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⑥:《第一部分 开启军队外事工作新征程——独立自主 支持正义》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0-09 08:30:34

“为了和平走向世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向公众开放。本次展览全面综合地展现了我军对外交往合作发展历程和丰硕的成果。国防部网编辑部制作系列稿件《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带您走进展览。今日聚焦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⑥:《第一部分 开启军队外事工作新征程——独立自主 支持正义》。

开启军队外事工作新征程 (新中国成立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新中国成立后,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人民军队肩负起巩固政权、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在战场上打出了国威军威,在建设中发挥了突出作用,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军队外事工作积极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军事关系,有力配合抗美援朝战争、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及重大军事行动,支援亚非拉人民解放斗争,打破西方外交封锁,努力塑造有利外部环境,为保卫新生政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独立自主 支持正义

20世纪60年代,军队外事工作服务国家外交大局,致力于支持、援助亚非拉国家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为赢得第三世界国家广泛信任、扩大国际对华友好力量、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作出了积极贡献。

军事交流与合作

 

1962年,在解放军空军飞行学院学习的外军学员。

1964年4月,中国军事专家组在坦桑尼亚。

1970年,中国军事专家组帮助非洲国家人民进行反殖民主义斗争。

1964年3月,周恩来、陈毅等结束对非洲10国、亚洲3国和阿尔巴尼亚访问后回到北京,受到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首都各界群众热烈欢迎。

1970年7月,阿尔巴尼亚驻华使馆人员参观解放军部队。

1970年10月,坦桑尼亚军事代表团参观解放军部队。

提供军事援助

 

援老部队跋山涉水将物资运往老挝。

1960年以后,美国扶植老挝内部极右势力发动内战,并直接进行军事干涉。中国军队向老挝爱国军队提供了军事物资和技术援助。图为1966年,老挝爱国战线联络部长梅素看望在解放军空军学院学习的学员。

援老部队自己动手搭建营房。

1965年,为援助越南抗击美国武装干涉,中国向越南提供了大量武器装备和军用物资,并派出部队参战。图为1966年3月,越南劳动党中央总书记胡志明在中国驻越使馆接见中国援越部队指挥员。

大批军用物资源源不断运往越南。

中国援越高炮部队守卫越南北方空中要道。

1971年夏,越南红河决堤,解放军空军部队奉命援助越南抗洪救灾。

1971年4月,扎伊尔总统蒙博托接见中国援扎军事专家。

外军学员在解放军军事教官指导下进行营团战术训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