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⑦:《第一部分 开启军队外事工作新征程——突破封锁 走向世界》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0-10 08:31:30

“为了和平走向世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向公众开放。本次展览全面综合地展现了我军对外交往合作发展历程和丰硕的成果。国防部网编辑部制作系列稿件《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带您走进展览。今日聚焦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⑦:《第一部分 开启军队外事工作新征程——突破封锁 走向世界》。

开启军队外事工作新征程 (新中国成立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新中国成立后,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人民军队肩负起巩固政权、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在战场上打出了国威军威,在建设中发挥了突出作用,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军队外事工作积极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军事关系,有力配合抗美援朝战争、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及重大军事行动,支援亚非拉人民解放斗争,打破西方外交封锁,努力塑造有利外部环境,为保卫新生政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突破封锁 走向世界

20世纪70年代,根据国际形势变化,中国外交方针作出重大调整,不以意识形态划线,打开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交往的大门。军队外事工作贯彻国家外交方针,在不断增强与传统友好国家军事关系的同时,开始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法国、瑞典等国开展军事交往。

开启与西方国家交往的大门

 

1972年2月,毛泽东主席会见美国总统尼克松。

1972年9月,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应邀访华。图为周恩来、叶剑英等陪同田中角荣检阅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1976年9月,美国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一行到解放军部队观看军事表演。

1977年10月,瑞典王国三军总司令辛内格伦上将参访解放军部队。

1976年6月,以梅里上将为团长的法国军事代表团访华。

 

深化与第三世界国家军事关系

 

1972年4月,智利海军“埃斯梅拉达”号训练舰访问东海舰队。

1972年10月,秘鲁陆军参谋长哈林中将率团访华。

1972年11月,外军飞行学员在解放军空军院校培训结业时合影留念。

1972年9月,赞比亚国防部长祖鲁参观解放军部队。

1973年5月,巴基斯坦国防学院代表团参访解放军部队。

1977年,在解放军陆军军械工程学院学习的外军学员。

1977年4月,各国驻华武官集体参观毛泽东故居。

 

参与国际多边事务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的票数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及一切合法权利。图为提案通过后会场欢腾场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