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镜头·2019】高原“护路兵”的诗和远方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陆文凯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27 16:53:03

“护路兵”的战场不是枪林弹雨,他们在“生命禁区”守护“天路”畅通。拉萨,是进藏游客追寻的诗和远方。而“护路兵”也有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那就是头顶的蓝天祥云和远处的洁白雪山。这一年,我把镜头聚焦基层,记录下他们绽放高原的青春芳华,定格属于他们的军旅记忆。

【关键词:坚守】

清边沟、烧沥青、补坑槽……他们坚守“天路”,与雪山相依,与长路为伴。他们克服高寒缺氧、紫外线强、风沙大等恶劣自然环境,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军人的使命担当……他们是谁?他们是高原“护路兵”。

战士们正在抢修道路。

战士们正在野外用餐。

蓝天白云下,一名战士正用搬运沥青。

辛劳一天完成任务后,战士们露出了乐观的笑容。

完成一天的工作后,一名战士用剪刀清理粘在脚底的沥青。

【关键词:救援】

夏季,进藏道路沿线灾害频发,泥石流、塌方、山洪常常如期而至,每次灾害阻断道路,都会造成数百辆车滞留。时值西藏旅游黄金期,官兵们时刻保持战备状态,确保遇有灾害,能够拉得出、攻得上、打得赢。

官兵正在救援受困车辆。

官兵对道路实施交通管制,为前方救援争取时间。

道路抢通后,滞留车辆有序前行。

【关键词:庆祝】

身在西藏,祖国在心中。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驻守在“天路”的官兵们采取多种形式,纷纷在雪域高原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庆祝伟大祖国母亲70岁生日。

在“天路72拐”,官兵们与众多游客一起参与庆祝活动。

官兵与国旗合影。

一名进藏游客抱着女儿参与庆祝活动。

【关键词:为民】

驻守一方,造福一方。该支队驻守在川藏线和新藏线2800多公里道路沿线,他们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常思驻地百姓疾苦。今年以来,相继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为当地贫困村新修道路,走村串户为百姓巡诊看病,帮助当地贫困村民打通了脱贫致富“梗塞”。

官兵深入驻地附近村庄,为藏族同胞巡诊检查。

军民情,藏汉亲。藏族同胞为官兵前来巡诊表示感谢,紧紧握住卫生员双手,连声说“金珠玛米”(藏语:“解放军”)。

官兵正在为驻地附近村庄新修道路。

官兵正在为驻地附近村庄新修道路。

陆文凯,武警某部新闻报道员,他的采访足迹遍布川藏线和新藏线,从国内应急救援到尼泊尔抗震救灾,采写的一篇篇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作品,在雪域高原传播了正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