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弹训练,别把硝烟味锁进保险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鹏 徐明章 杨俊滨 胡耀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9 07:15:32

别把硝烟味锁进保险箱

当前,很多部队训练进入实射实投阶段,官兵个个摩拳擦掌,期待在充满硝烟味的训练场上加钢淬火。然而,郝小兵走访发现,某些单位组织实弹训练时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不惜脱离实战,把硝烟味锁进了保险箱。

一问缘由,各有说辞。有的指挥员顾虑新兵训练基础不扎实,组织训练主动降低标准,以求规避风险;有的组训者以循序渐进为名,把实射实投拆分成分解动作,就连官兵投弹向前走几步、射击何时卧倒,都被提前规范好;还有的担心“年初出事,一年白干”,满足于枪打了、弹投了,罔顾训练质效。

实战化训练,抓好安全工作无可厚非,可这绝非训战脱节的借口。厚此薄彼,盲目地将两者视为对立面,不仅让面向战场的实射实投训练失去了应有之义,也使功在长远的安全工作背负不该有的“骂名”。

这几年,随着和平积弊的深入纠治,部队训练呈现诸多喜人变化,危不施训、险不练兵少了,严战严训、实战实训多了。但近期受疫情影响,有的带兵人“消极保安全”的思想观念有所抬头,组训施训放松了要求、降低了标准,这需要引起各级领导机关的关注和重视。

(文/徐 鹏、徐明章 图/杨俊滨、胡 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