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3700米,西藏军区某陆航旅开展跨夜昼极限飞行训练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王巍巍 蒲津 路建 吴国龙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29 15:38:37

多架直升机连续起飞,盘旋在拉萨的夜空中。蒲津 摄

近日,西藏军区某陆航旅组织部队在海拔3700多米的雪域高原进行大强度跨夜昼极限飞行训练,锤炼部队的全时域作战能力。

随着指挥员发出起飞指令,数架直升机从某机场拔地而起,在夜幕下呈战术队形向目标空域抵进。

97年出生的飞行员董津已经在高原上积累了140多个小时的飞行经验,2019年从陆航学院毕业后分配到西藏,在同期学员当中,他是首个放飞的。

气温降至0摄氏度以下,晚上的瞬时风速已达到11米每秒,董津紧张到出汗,“高原之上,对直升机姿态的控制更加困难。还有夜间视野短、盲区大,地面可参照的地标较少,我们必须更加集中精力,才能保证各飞行参数保持的准确性,而对于新飞行员来说,心理压力会更大。”董津说。

在夜幕的掩护下,城市的灯火将布达拉宫、大昭寺等明显的地标建筑衬托得更加壮美,但是对于飞行员来说,美景不是此刻的课目,他们要极力摆脱这种强烈的光线反差带来的影响。“这会影响注意力的分配,飞行员容易产生错觉,只能牢记场地位置。”西藏军区某陆航旅直升机机长邹天悦说道。

“725,侦察发现一架敌无人侦察机,在你30度方位,距离60公里,向机降目标区域活动,注意隐蔽机动。”耳机内传来塔台指挥员发出的指令。

面对随机设置的敌情,飞行员稳稳地驾驶战机,死死地盯住目标。董津收到紧急指令后,迅速降低飞行高度,在山体掩护下,采取低空突防和佯动欺骗相结合的战法,与“敌”无人侦察机进行较量。降低飞行高度,在可视条件有限的情况下避开敌机,董津铆着一股劲儿,最终顺利到达预定地域实施机降。

“此次训练过程中,平均每位飞行员都完成了八个多小时的连续飞行,在检验部队训练水平的同时,有效锤炼了部队全时域作战能力。”训练结束后,西藏军区某陆航旅作训科科长王川说。(文字/王巍巍 摄影/蒲津 路建 吴国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