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水”将至,这个部队舟艇操作手竟驾船舞起“水上芭蕾”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唐凌云 杨洋 边树军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5-30 15:45:30

一艘艘冲锋舟劈波斩浪、驰骋水面。

“演练开始!”训练现场,伴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冲锋舟操作手救援演练战幕迅即展开。60余名身着桔红色救生衣的官兵驾驶冲锋舟快速驶入库区,白色的浪花勾勒出一道别样的风景。

随着广东地区“龙舟水”汛期来临,作为练兵备战的一项常态机制,武警广东省总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练兵备战,根据当前抗洪抢险任务形势和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科学制定计划方案,合理安排训练内容,精心挑选参训人员,进行为期14天的舟艇操作手集训,旨在培养一支“会教学、会操作、会保养、会排除一般故障”的一专多能抢险救援队伍,提升抢险救援应急能力,确保一旦遇有险情,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应对。

学实练活才能技高一筹。在组织操作手学习冲锋舟构造原理和操舟机使用训练的同时,该集训队把发动机装机、发动离岸、直线航行、水上编队营救和维护保养等教学内容作为演练重点,并对舟艇常见故障排除、复杂水域航行、定点靠岸、水上打捞与救护、编队驾驶、行驶避障夜间航行等实战课目进行强化训练。针对训练课目难度大、危险系数高的实际,集训队采取教练员跟踪指导教学,帮助参训官兵走出误区,快速熟练掌握各种技能,并制定模拟险情实战演练,锻造参训官兵在恶劣环境下过硬的抢险救援能力。在训练间隙,他们组织参训人员学习《军队参加抢险救灾条例》《防汛抢险卫生防病知识》等常用法规常识,为有效提高抢险救援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1号冲锋舟注意!前方200米水域有游客落水......”

演练现场,救援人员接到营救“落水游客”指令后,在空中无人侦察机实时引导下,驾驶冲锋舟极速抵近游客落水区域。随后,救援人员快速向“游客”投递救生器材,并使冲锋舟减速慢行缓缓靠近。

最终,“落水游客”很快被营救上岸。快速高效的救援过程也赢得了现场所有人员的掌声。

“水域中央右侧20米处有一小船被急流卷入水中,船中3人落水,速去救援……”。伴随又一声训练号令,一艘艘冲锋舟如同离弦之箭,再一次飞驰在水面上……

复杂水域航行训练。

水上编队营救训练。

直线航行训练。

定点救援训练。

严格操作规程。

认真组织指挥。

水上打捞与救护。

编队行进。

行驶避障航行训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