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岁月30年 中国蓝盔卫和平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建刚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6-13 14:39:23

历史的长河中,和平始终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和崇高目标。联合国维和行动为和平而生,为和平而存,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途径。

时针拨回30年前。

1990年4月,联合国维和行动简报上出现一张特殊的图片——5名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观察员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

这是联合国相关简报首次出现中国军人的形象,也是中国军人开始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历史见证。

30年栉风沐雨,30载峥嵘岁月。今年是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30周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中国军人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中国热爱和平、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的负责任大国担当,践行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付出不懈努力。

2016年1月1日,中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在马里加奥举行升旗仪式。新华社发 韩立建 摄

和平之师 彰显负责任大国担当

“于大千世界,我也许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这句话,记录在中国维和女警察和志虹生前的日记中。10年前,和志虹在海地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时不幸殉职,留下年仅4岁的幼子和年逾花甲的父母。

承载和平,守护和平,是和志虹生前的愿望,也是中国对和平的承诺。

30年来,中国已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15名中国维和军人为世界和平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中国高度重视联合国作用,是维和行动的重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

“在过去的30年里,包括文职、军人和警察在内的中国维和人员,在联合国多个维和行动中发挥着弥足珍贵的作用,”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让-皮埃尔·拉克鲁瓦日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我对他们在联合国蓝色旗帜下的无私奉献表示高度赞赏。”

今天,2500余名中国维和官兵在马里、刚果(金)、南苏丹、黎巴嫩、苏丹达尔富尔等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联合国评价中国是“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2006年6月2日,在利比里亚蒙罗维亚,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运输分队的士兵合力推动陷在泥泞中的车辆。新华社发 范德银 摄

从5名军事观察员到成建制部队、从单一工兵分队拓展到多种任务性质分队、从一个任务区扩大到多任务区……30载维和路,面对不断变幻的国际形势和严峻的地区局势,中国维和事业不断向纵深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彰显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阐明中国在涉及世界和平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提出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倡议,在进一步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等方面宣布多项务实举措。

5年来,一个个掷地有声的承诺落地生根,一项项扎实有序的维和行动开花结果:

——2016年5月,中国同联合国正式就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签署协议;

——2016年6月,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和联合国维和部首次在中国举办联合国维和特派团高级官员培训班;

——2016年10月,中国首支常备维和警队所属防暴一队以全员全优成绩顺利通过联合国组织的人员、装备考核评估;

——2017年6月,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4架直升机及相关装备部署至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执行维和任务;

——2017年9月,中国军队完成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工作;

——至2020年1月,中国已累计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

如今,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和第二大出资国。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穆罕默德-班迪说:“在人员和资金方面,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2012年5月14日,6名中国军事观察员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参与执行联合国在叙利亚的监督停火任务。新华社记者 姜铁英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