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某旅开展实弹射击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栋 益西平措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7-08 10:00:12

西藏军区某旅勇担训练风险精练险难课目

这次演训没有安全区

西藏军区某旅炮兵实施火力打击。云阿龙摄

解放军报讯 徐栋、益西平措报道:实弹射击演练,对于常年在高原演兵的西藏军区某旅官兵来说,本是家常便饭,然而,这一次却让各级指战员“提心吊胆”——

仲夏时节,该旅在海拔4700多米的高寒山地组织实兵演训,旅党委大胆决策:实弹射击阶段对标实战要求,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

这一决定让官兵们一下子绷紧了神经:对于炮兵来说,地上画着“大白圈”的落弹区不见了,错落布设的“敌”碉堡、堑壕与环境浑然一体,射击难度明显提高;对于步兵来说,过去自己往往是在距落弹区数百米开外的安全位置,炮弹运动轨迹也不经过自己上方,不用担心会被“误伤”。这次实兵演训,炮弹不仅从官兵头上飞过,而且大家没法提前知道弹着点具体位置……

炮弹在步兵冲锋路的上空飞过,步兵突击、炮火支援不再“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其中风险不言而喻。面对一些官兵的担忧,该旅党委态度坚决:战争不会按部就班,也没有安全距离,只要是未来战场上可能发生的,就是今天演训场上必须磨炼的。

为此,该旅研究制订贴近真实战场的演训方案预案,确保训战一体、有机结合、同步推进。旅领导坦言:如果部队全程轻松完成演训任务,就说明需要再掂量一下实战化的“成色”。

演训场上,突击梯队官兵向“敌”前沿发起冲击,头顶飞过的炮弹呼啸着与爆炸声“交响”,形成惊心动魄的“实战背景音”,浓浓的硝烟味甚至有些呛人……官兵走下演训场不禁感叹:真感觉自己打了一仗!

这样近乎实战的演训效果如何?官兵们坚毅脸庞上流露出的兴奋,似乎已经给出答案。上士张国辉说:这次演训不再简单地按脚本“冲山头”,逼着大家从实际出发选择战术,在实训中锤炼协同能力和心理素质,有效提升了打仗本领。

实战化需要担当精神

■魏 兵

训练越接近实战,越需要应对风险和挑战。西藏军区某旅瞄准未来战场,组织高原高寒山地练兵,体现了可贵的担当精神。

其实,各级领导并非不知实战必实训的道理和“练兵若难,进军就易;练兵若易,进军就难”的辩证法。然而真进入实战化训练的“深水区”,“危不施训、险不练兵”“消极保安全”的现象还是难以完全杜绝。

我们常说“一流军队设计战争”,这种设计不仅需要超越未来的前瞻思维,更需要承担风险的魄力勇气。如果没有一次次“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艰险探索,又怎能把握住真正的制胜之道?各级领导必须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真正练出敢打必胜的底气、敢于亮剑的胆气,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