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见!能跑装甲车的大棚

来源: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2-26 09:09:02

蔬菜大棚大家都见过

训练大棚你见过吗

今天小编就带你见识一下

能跑装甲车的大棚

寒区练兵备战

既要实兵演练“向寒出击”检验本领

也要单兵训练“避寒集训”提高效益

在第78集团军的室内专修训练室

搭上智能快车的练兵正在“火热”进行

 

坦克训练有了模拟“战场”

“炮弹”在战车附近炸响

某合成旅室内专修训练室里,某连正在利用对抗模拟训练系统开展单车战术训练。3名车组成员全副武装,紧张地操控模拟器终端,在三维虚拟战场上,与“敌”展开激烈厮杀。

“全车注意,正前方,‘敌’坦克,歼灭!”车长刘善文话音刚落,只见屏幕上一辆“敌”坦克碾冰破雪、疾驰而来。刘善文快速转动操纵台模拟装置,对目标进行精准捕捉……战斗开始不到10分钟,屏幕中就先后出现10余个“敌”目标。

驾驶员鲁州驾驶坦克“开进”,进攻方向上的“炮火”接二连三在战车附近炸响。“驾驶员注意,拉开车距,加速通过炮火拦阻区!”听到车长刘善文的指令,鲁州双手紧握操纵杆,猛踩油门,战车发出隆隆巨响,全力冲刺,顺利通过“敌”炮火拦阻区……

“战斗”仍在继续。眼看一辆“敌”步战车企图快速逃跑,刘善文果断指挥全车乘胜追击。“全车注意,正前方山坡,‘敌’步战车,歼灭!”炮长包奇迅速操控模拟器,瞄准、跟踪、击发——“轰!”一声巨响过后,“敌”步战车应声开花。

训练结束后,模拟器对刘善文带领的车组进行分析评估,屏幕上显示出车组成员每个战斗节点的作战数据。刘善文第一时间组织车组成员进行复盘总结,针对新车组的技术特点修改作战任务、构设作业条件。

重新生成训练条件后,新一轮“战斗”再次打响……

 

体能训练搭上“智能”快车

3公里考核不见监考人员

近日,某炮兵旅营区附近地域气温降至-30℃,某连官兵来到旅室内专修训练室,按计划组织3公里考核。官兵排队在自动体能考核仪面前依次“刷脸”后,脱下大衣,开始做起热身运动。

“预备——跑!”随着旅作训科科长梁栋一声令下,考核正式开始。没过多久,刚才还齐头并进的官兵,渐渐拉开成若干梯队,场上却一直不见监考人员的身影。

旅作训科参谋孟延东介绍,室内综合训练场配备了基础体能、专业训练、模拟训练等5类百余件先进设备和器材,应用了智能化、数字化信息监测技术,以长跑训练为例,不仅可以通过电子设备实时监控考核全程,还能自动记录个人长跑成绩。考核完毕后,系统可以自动将成绩公布在大屏幕上。

训练结束,官兵陆续组织带回,孟延东轻按遥控器,通风口缓缓打开,负责清洁工作的值班人员开始对室内进行消毒,环境控制系统则对室内温度、湿度等各项指标进行调节,为第二天迎接新的“来客”做好准备……

 

射击训练配备“数字”靶场

智能分析短板,助力成绩提升

某旅室内专修训练室里,一场立姿模拟射击训练正在进行。

下士申泽鹏右手食指轻扣扳机,视线穿过觇孔和准星,100米外的胸环靶隐约可见。他加力击发,“7环、7环、6环、脱靶、脱靶……”语音报靶结束,申泽鹏备受打击。

班长舒志远通过靶位一侧的弹着点显示器看到,3发子弹距离中心点较远,但弹着点还算集中,他因此判断:申泽鹏的问题应该出现在瞄准点上。

“瞄准点再往右调整一点试试……”第二轮模拟射击开始前,申泽鹏内心反复回味班长的提醒,用肩窝抵实枪托,慢慢调整瞄准点。击发口令下达,申泽鹏稳扎稳打,最后一个完成了射击。

成绩依然不如人意。“弹孔”散布在靶子右下角,虽然5发全上了靶,但是环数只有31环,只比“及格线”高出1环。

二层综合控制室,指导员刘兆阳正在对申泽鹏刚才的射击成绩和射击视频进行比对分析。他介绍,模拟射击系统可以综合弹着点、射击姿态、击发时间等数据,推算出参训者的技术短板,以便教练员找到问题根源,拿出解决办法。申泽鹏的问题除了瞄准点偏差过大之外,瞄准时间过长、击发不果断也是造成成绩不高的症结所在。

接下来的多次模拟射击训练中,舒志远专门准备秒表,要求申泽鹏射击时间不得超过2分钟。几轮下来,申泽鹏的射击成绩已经能稳定在40环以上。

 

主管 | 陆军政治工作部

主办 | 宣传文化中心

来源 | 人民陆军(ID:renminlujun)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