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飞遇上“老司机”,不服来战!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陈艳君 李永昆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4-09 15:09:09

波光粼粼,铁翼振动,数批战机编队超低空穿越山谷,俯瞰水面,按照预定计划奔赴指定水域上空。近日,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机场硝烟弥漫,综合课目训练正如火如荼开展。

年轻飞行员王晨带领僚机依序升空,道道尾焰炽热燃烧,划破山谷中一片宁静,颇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势头。

虽是第一次担任长机飞行员,但心中有底气。在飞行训练前,王晨跟着飞行教官瞄准重点深入强化理论学习,针对难点反复开展地面演练。

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王晨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各种事项要点和心得体会。对于空中特情的处置方案,他详细地进行分类和熟记,对于空战对抗的战术战法,他充分研究预想多种模式……

“注意,水上目标即将出现,方位为……”王晨升空没多久,便接收到地面指挥员的临时指令,立即寻找“敌舰”目标。经过目标信息确认后,编队之间密切交流,配合默契,开展模拟火力打击。

完成低空突防后,编队快速机动脱离,演变为一场2V2红蓝空战对抗。无垠长空中,双方攻防交错,对抗激烈,攻击、掩护、脱逃、反击的戏码不断上演。塔台内,面对荧屏上不断变化的红蓝航迹与飞行态势,指挥员及时引导战机运用新战法、作出新部署。

“当前属于训练‘黄金期’,我们针对人员较集中、资源较丰富、时间较充裕等特点,尤其发挥‘以老带新’的作用,帮助年轻飞行员边巩固边提高,加快能力升级,为下一阶段部队分摊驻训、分片抓训厚实素质基础。”

据介绍,该团党委始终坚持“深化战训融合、建强人才队伍、升级核心能力”理念,结合现阶段实际情况,科学统筹训练计划,严密科学组训施训。

他们绘制成绩动态图,研究每名飞行员的能力优势与不足,设计个人成长方案;强化航理学习与理论研究,通过随机抽测抽问,推动飞行员多学多思;定期举办“铁拳论坛”“猎鹰作战小讲堂”,安排新老飞行员上台结合近期参训经验,剖析战绩得失,共谋共议新战术;通过“一对一”结对子,充分发挥“老飞”优势,在日常训练中助力新员精准发力、固强补弱,磨砺年轻飞行员实战本领,促进飞行员队伍整体能力再提升、再跨越。

夕阳西下,战斗气息从空中“战场”弥漫到复盘现场。王晨与战友正专注地回看视频、分析飞参。虽然在这次训练中他们所代表的红方战绩不够理想,但是黑板上的数据分析帮助他们汲取了宝贵经验,进一步探索胜战机理。

指挥员表示,他们将继续开展综合课目训练,全面、稳步提升年轻飞行员的实战能力,为下一阶段的重大驻训任务积累优势、积蓄能量。

文章作者:陈艳君

摄影作者:李永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