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部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下篇文章”的一组镜头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9-27 08:26:15

整改有力度 评议出实效

——基层部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下篇文章”的一组镜头

民主评议党员,一般结合年度组织生活会进行,是常态长效衡量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标尺,也是提高党员素质、激发党员先锋模范意识的重要形式。在民主评议中,发现问题不是“终点站”,更重要的是通过抓好整改来激励党员、整顿队伍。工作实践中,有的部队不同程度存在个别党员评出的问题“年年岁岁花相似”、评议后整改落实成效不明显等问题。

为使民主评议党员真正发挥作用,须抓住评议中发现的问题真刀真枪改,确保问题挖一个改一个、改一个成一个。本期,我们撷取基层部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下篇文章”的一组镜头,以期对各级党组织提高民主评议党员质效有所启发。

镜头① 纠治“老问题次次见”

“挂钩式”帮带 一对一督导

■张永龙 龙 斌

5月下旬,武警商丘支队夏邑中队组织民主评议党员,下士小杨虽然此前在比武中获得亚军,可在中队组织的理论测试中,小杨排名靠后。

经过民主测评,小杨最终仅被评定为“合格”。

“重军事训练,轻理论学习”“理论学习不够扎实”……中队党支部书记元鹏帅翻看小杨此前几次民主评议的结果,发现类似的问题连续几次都曾被大家点出来过,但小杨始终没能有效整改。个别党员存在的问题“年年岁岁花相似”,这引发了元鹏帅的深入思考。

“除了平时的执勤训练,自己还要经常参与各种大项任务,任务一多容易顾不上学习……”谈心时,小杨对元鹏帅这样说。

“工作繁忙不是忽视或轻视学习的理由!”看到小杨还在为不能纠治问题找理由,元鹏帅对其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小杨立即整改,并向所在党小组提交纠治问题的时间表,由党小组成员进行监督。

翻看中队民主评议记录时,元鹏帅发现此类现象并非个例。对此,中队党支部专题召开支委会,研究如何做好民主评议后的督促落实工作。大家决定采用“定期开展‘回头看’”“指定整改帮带人”“随机抽查整改情况”等方式,着力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闭合回路。

考虑到小杨是中队训练骨干,在大项任务中经常担任军事训练教员,党支部研究后,指派他所在的党小组组长郭文超与小杨结成对子,进行挂钩帮带。

针对“学习时间难保证”的问题,理论功底扎实的郭文超建议小杨见缝插针、积少成多开展学习,将理论学习“滴灌式”融入训练工作。小杨尝试后有了进步,信心开始增加。

接下来,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实际,郭文超带着小杨一起翻阅学习资料,梳理重点内容,制成小笔记,采用“理论随地学”的方式,让理论学习入心入脑。他还利用党小组会组织“理论随机考”,让党小组成员相互提问重点内容,在这个过程中引导小杨深化对理论知识的掌握。一系列举措下来,小杨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有了很大提升。

一次交流工作时,郭文超向党支部汇报了小杨近期的学习进展。元鹏帅决定趁热打铁,建议让郭文超带着小杨一同制作中队“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系列板报。小杨主动查阅相关资料,不时向理论骨干请教,对百年党史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近期举行的又一次理论测试中,小杨名列前茅。元鹏帅介绍,“挂钩式”帮带措施同样运用于其他几名民主评议常出现“老问题”的党员,通过党小组靠前指导,指定党员骨干结成对子进行帮带,教授方法、解决困难,确保了问题整改质效不打折扣。

镜头② 纠治“雷声大雨点小”

“追踪式”评价 按节点落实

■牛伟萌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赵 欣

(漫画由张松伯绘)

“该同志在2021年度新兵训练工作中工作认真,能够以身作则,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不久前,第73集团军某旅加榴炮三连组织民主评议,支部书记成帅康在一排张排长的“追踪评议”部分,写下这样的评价。

记者看到,在上次开展的民主评议中,党支部根据评议结果,为张排长列出5项问题清单。如今,清单上的3项问题已经得到较好整改,还有2项正在按照时间节点整改推进。在已经纠治的问题中,不乏“不注重作风形象细节”“队列素养较差”等以往经常出现的老问题、老毛病。

三连党支部严格落实旅队要求,通过追踪评议的方式,督促党员对需要纠治的问题下功夫整改、按节点落实到位,有效纠治了以往个别党员整改问题“雷声大雨点小”的问题。

就拿张排长来说,有段时间,张排长出现对自身要求不严的现象,集合站队时拖拖拉拉,甚至衣冠不整。“抓管理思路清,但有时对自身要求不高,表率作用发挥不好……”在一次民主评议互评环节,第一党小组组长康东杰直言不讳,一针见血指出了张排长的不足。

“我一定整改到位!”随后,在党支部督导下,张排长列出了问题清单,明确了整改时间表,并逐渐有所改观。

可时间一长,大家发现张排长的整改有些反弹回潮,再次出现“小毛病”。一个阶段后,张排长的实际表现和预定的阶段性整改目标出现差距。

下决心整改,但不自觉出现整改不到位、不见底问题。发生在张排长身上的情况,在一些党员身上也不同程度存在。为了让民主评议真正发挥作用,该旅党委认真调研后,要求各党支部视情采取“追踪式”督导。每次评议后,不仅要求党员制订整改计划,形成清单,同时由党组织指定负责人监督整改效果。下次评议时,由负责人对照评议材料开展追踪式考察,形成“追踪评议”结论。

“该同志表率作用有一定程度提高,但队列素养和个人军容风纪等方面的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下一次民主评议,张排长的整改负责人成帅康进行了首次评价。“完成条令条例专项学习,形成周强化整改制度,每周三、周五晚上针对弱项动作强化队列训练,每周日下午落实个人军容整理;对照一日生活制度明确日常工作节点……”根据评议结果,张排长又进一步加强细化整改措施,大家发现他的落实力度更大。

今年新兵入伍后,张排长主动请缨担负新兵训练任务。在训练大队,他时刻对照条令条例严格要求自己,同时带头扎实开展各项军事训练,为新兵树立良好榜样。经过努力工作,他被评选为“新兵训练先进个人”。张排长说:“大家的批评让我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我将继续自我完善,向优秀党员的标准不断靠拢。”

据了解,“追踪式”评议实施以来,很多党员取得明显进步。该连一名干部由于参与组训施训不积极,在民主评议中被点出问题,由党支部副书记谢雄华担任他的整改负责人。近期,连队列装新装备,这名党员干部主动带领大家研学技能、解决难题,很快便能在复杂环境中执行任务。他的进步不仅得到谢雄华的认可,也得到了连队官兵的好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