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科普|起落架:“生命的支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齐呈荣 姜子晗 李韬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8 12:31:38

舰载机降落时,起落架除了承受机身重量外,还要承受战斗机在垂直方向上的巨大冲击力。比如,一架F/A-18“大黄蜂”舰载机满载着舰时,起落架要承受很大压应力,可谓是“负重前行”。因此,起落架也被称为舰载机“生命的支点”。

那么,小小起落架会不会折断?舰载机起落架制造工艺又有哪些要求?

起落架通常由承力支柱、减震器、机械传动机构、机轮和刹车系统、转弯系统等组成,体积不大却包含了上千个零部件。承力支柱将机轮和减震器连接在机体上,战斗机着陆接地瞬间,机轮可以起到缓冲作用,大部分撞击能量会被减震器吸收,从而减少冲击和震动载荷。

舰载机在甲板上起降时,起落架除了要承受巨大载荷外,还要防止海水腐蚀,其制造难度大幅提升。

1952年,美国一家公司在合金结构钢的基础上,发明了具有较小裂纹扩展速率和较高断裂韧度的超高强度钢,一经推出便成为各国舰载机起落架的标配。德国利勃海尔宇航公司成功研发出全碳纤维起落架,减重达到40%,这也是未来起落架发展的一个方向。

此外,科研人员还通过改进起落架结构来保证起落架稳固。1938年,美国贝尔公司推出的P-39战斗机,使用了“前三点式”起落架,凭借着陆简单、良好稳定性、无倒立风险等诸多优点,被现代战斗机广泛使用。

为应对海面复杂气象环境,科研人员将舰载机主起落架在“前三点式”基础上,采用增大主轮距方法减小着舰侧翻概率。同陆基战斗机相比,主轮距增大,可有效降低飞机重心,保证舰载机着舰稳定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