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没有存在感的”榴弹发射器为何成为“百搭利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笑梦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9-23 07:09:03

今年欧洲萨托利防务展上,德国莱茵金属公司推出了新型SSW40型40毫米手持式自动榴弹发射器,自称是世界上第一款弹匣供弹、抵肩发射的单兵自动榴弹发射器。

对此有军迷提出异议,称苏联时期就已有类似的自动榴弹发射器问世,能够像冲锋枪一样端着扫射,并贴出老照片为证;有人则认为苏联时期的单兵手持式榴弹发射器并未定型,真正服役的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2款单兵手持式自动榴弹发射器。“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个问题虽然一时难有定论,但相关争论引起了人们对榴弹发射器的关注。

放眼世界各国军队,目前在役的榴弹发射器涵盖自动、半自动、手动等多种类型,囊括枪挂、手持、车载、机载、舰载等多种使用方式。最初只是想为步兵提供一种称手的火力支援武器,如今的它早已脱胎换骨,成为“百搭利器”,在战场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榴弹发射器劲吹“百搭”风

■王笑梦

俄罗斯DP-65型榴弹发射器。资料图片

俄罗斯DP-65型榴弹发射器。资料图片

近期在网上,不少网友以“最没有存在感的”为限定词抛出了一系列话题,引发热议。在兵器界,在先进战机、舰艇、导弹等众多“明星兵器”光环笼罩下,有一些武器装备缺乏足够的存在感,榴弹发射器就是其中之一。

从越南战争时期开始,榴弹发射器就成为一些国家陆军步兵班的标配。但人们一谈到班用武器,第一时间想到的往往是突击步枪、班用机枪、手榴弹、单兵反坦克火箭筒等,很少有人立即想到榴弹发射器。

事实上,各种各样的榴弹发射器已成为现代战争中不可或缺的利器。2017年2月,在伊拉克北部巴格兹村,一队英军遭到躲在房屋中的ISIS(“伊斯兰国”)成员袭击。英军用MGL转轮榴弹发射器发起攻击,6发榴弹让30余名ISIS成员当场毙命。榴弹发射器的威力可见一斑。

综观其发展历史,榴弹发射器已凭借其轻重兼有、平台多样、多域应用的特点,吹出一股强劲的“百搭”风。

以色列GL40型榴弹发射器。资料图片

轻型与重型齐头并进

榴弹发射器是发射小型榴弹的面杀伤武器,主要用于毁伤开阔地带和掩蔽工事内的有生目标及轻装甲目标,为步兵提供火力支援。

自其问世以来,渐渐分化为轻型与重型两个并行的发展路径,且呈现出“轻的更轻、重的更重”的发展特点。

轻型榴弹发射器可分为手持式、枪挂式等几种。

手持式榴弹发射器的出现时间较早。起初,这类榴弹发射器结构简单,一般采用枪管撅开、后膛装填、单发射击方式,用于填补手榴弹和迫击炮攻击距离之间的空白。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为有效提升火力密度和攻击威力,各国开始研制半自动发射的手持式榴弹发射器,如南非的MGL型榴弹发射器、俄罗斯的RG-6型和GM-94型榴弹发射器等。

进入新世纪后,手持式榴弹发射器朝着全自动方向发展。在这方面,乌克兰的RGSh-30、白俄罗斯的ARGB-85、德国的SSW40型榴弹发射器较为典型。其中,SSW40型榴弹发射器采用下部供弹的4发、6发、10发容量弹匣,2秒内可连射10发榴弹,外形和操作更接近步枪,而重量只有4.5千克。

枪挂榴弹发射器的优势在于能与枪身融为一体,使用者不用再像以前那样专门携带一把榴弹发射器。这类榴弹发射器中,美军的M203型榴弹发射器、德国的HK79型榴弹发射器和苏联的BG-15、GP-25、GP-30型榴弹发射器较为典型。

之后,各国研发的新一代枪挂榴弹发射器又纷纷加以改进,既可加挂在步枪上使用,也能取下作为手持式榴弹发射器独立使用。同时,身管侧开装填方式的采用,使其能发射不同类型榴弹。美军M320、奥地利ML40、以色列GL40型榴弹发射器均采用类似设计。

重型榴弹发射器体形较大、重量较大,不具备单兵手持射击条件,其发射需借助脚架和“坐骑”。其中,重型半自动榴弹发射器常配有高精度光学瞄准装置甚至火控系统,既能够作为火力支援武器实施面杀伤,也能够用作狙击武器进行点轰击,因此也被称作“狙击榴”。

与“狙击榴”相比,装备数量较多的还是重型自动榴弹发射器。其拥有大型弹箱或弹鼓,能够持续向目标倾泻火力,因此被称作“榴弹机枪”,典型代表有苏联AGS-17、AGS-40型榴弹发射器和美国MK19型榴弹发射器。

以美国近年来研制的MK47型自动榴弹发射器为例,不仅装备有轻型瞄具,还有激光测距仪和弹道计算机组成的火控系统,以及热成像夜视仪,这使它可全天候使用。采用32发或48发弹箱供弹,射速较高,还能发射可编程引信空爆型榴弹,兼具威猛火力和持久打击能力。

美军M320型榴弹发射器。资料图片

搭载平台日趋多样

除了步兵携带,榴弹发射器正以其灵活多样的搭载样式,在更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是用作车载武器系统。苏联早在阿富汗战争时期就将AGS-17型自动榴弹发射器搬上轮式装甲车,由车载步兵操作使用。俄罗斯新型“虎”式装甲车也在车顶射手位置安装了一门自动榴弹发射器。美军则习惯于在“悍马”车上加装带防盾的MK19型自动榴弹发射器。

近年来,随着车载遥控武器站兴起,自动榴弹发射器经常作为“组合”中的选项之一,出现在新型坦克、装甲车、无人地面车上。比如M151“防御者”遥控武器站,就配置有一门MK19型自动榴弹发射器。

此外,德国FLW100/200、意大利“打击者”、白俄罗斯“阿杜诺克”等遥控武器站也都能搭载自动榴弹发射器。俄罗斯BMPT“终结者”火力支援车更是将两门AG-17型自动榴弹发射器分置车体两侧。在本次萨托利防务展上,德国展出的“美洲狮”步兵战车炮塔辅助武器系统(TSWA),可用多管发射器来发射40毫米和76毫米的榴弹。

二是用作机载武器系统。榴弹发射器“登机”早已有之。20世纪60年代研制的美军AH-1G“眼镜蛇”武装直升机在机头搭载了一套M28双武器旋转炮塔,除了6管航空机枪外,就是M75或M129型自动榴弹发射器。

美军的“休伊”“黑鹰”等运输直升机则常将MK19自动榴弹发射器用作舱门武器。俄罗斯也研制过AG-17A等直升机搭载的自动榴弹发射器。

三是用作舰载武器系统。一些中小型战舰搭载的遥控武器站上,会选择配备自动榴弹发射器,用于对近岸目标或者小型快速水面目标进行打击。

除了舰载遥控武器站,打击蛙人的近区防御系统也可见到榴弹发射器的身影。以俄罗斯为例,其研制的DP-64型45毫米双管榴弹发射器,是一种手持式双管榴弹发射器,破片榴弹水下杀伤半径可达16米;其研制的DP-65型55毫米榴弹发射器,则是一种配合声呐使用的全自动哨戒火箭助推榴弹发射装置,高爆榴弹水下杀伤半径可达19米。这类近区防御系统,不但可以装备在军舰上,还能设置在岛礁哨所附近,是一种专门针对蛙人作战的有效反制手段。

白俄罗斯ARGB-85型榴弹发射器。资料图片

科技助推走向多域应用

经过多年来的发展,榴弹发射器所用的常规榴弹已日趋成熟,并向着可编程、多用途方向发展。与此同时,随着近年来导弹技术和无人机技术的发展,榴弹发射器也在改进,开始充当微型导弹、微型无人机的发射装置。榴弹发射器正从用弹、发射器本身两个方面不断拓展能力。

数字化弹药大量现身。近年来,不少国家开始在可编程榴弹方面下大功夫。美国的“未来单兵战斗武器”项目中就包括20毫米可编程空炸榴弹。作为该项目的延伸,供XM25“惩戒者”手持式半自动榴弹发射器使用、带有芯片的25毫米高爆榴弹也已问世。通过在发射时输入程序指令,该型榴弹能够精确控制爆炸时间,有效杀伤隐藏在墙壁、岩石、壕沟或建筑物内的敌人。

挪威北欧弹药公司研发的NM264型40毫米可编程榴弹内置电子编程时间引信,可根据目标类型合理选择触发或空炸方式,控制爆炸范围和杀伤威力,以便高效打击对手。

微型导弹进入“菜谱”。近年来,一些国家开始将目光聚焦到用榴弹发射器发射微型导弹上,以此追求班组支援火力的高精度、远射程、大威力。

美国研制的“长矛”微型导弹、土耳其推出的“弯刀”微型导弹,都可用枪挂榴弹发射器发射。后者射程1千米,精度误差1米。

可以发射微型无人机。一些国家研发的管式发射无人机系统,其折叠状态下的体积、重量、形状均与40毫米榴弹相当,可用榴弹发射器发射。这类无人机所搭载的微型摄像机可在半径数千米范围内实时回传图像,从空中定位目标。

澳大利亚DefendTex公司研发的Drone-40榴弹,发射后在空中展开,类似四旋翼无人机,飞行时长20分钟,可作为察打一体的巡飞弹使用。

显然,这些新变化,体现并预示着榴弹发射器在今后将拥有更大的用武之地。

(供图:阳 明)

德国HK69型榴弹发射器。资料图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