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悠悠万事 备战为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永飞 段开尚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1-03 08:23:11

悠悠万事 备战为大

——火箭军某旅立起战斗力标准筹划新年度工作见闻

前段时间,习主席在视察第71集团军时再次强调,部队各级要聚精会神抓练兵备战,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努力提高打赢能力。统帅千钧授,全军一念同。“新的一年,要从备战打仗开始!”广大基层官兵心声炽热,步履铿锵,直言“就喜欢这种浓浓的硝烟味”!

新年伊始,各单位都在筹划年度工作。其中首要一点,就是把备战打仗的“指挥棒”鲜明立起来,一切工作同战斗力标准对表,坚决剔除对战斗力无益甚至有害的因素,真正围绕备战打仗、为了备战打仗抓工作搞建设,推动备战打仗严起来实起来。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时代的发展把我们推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跨过2018年的门槛让我们将目光投射到基层部队正在筹划的各项新年度工作,闻一闻练兵备战的“硝烟味”,掂一掂提高打赢能力的“含金量”。

“终于通过了!”元旦前,火箭军某旅人力资源科干事王俊杰走出旅领导办公室,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前不久,王俊杰着手拟制新年度干部考评计划,本以为“按惯例办”就行,没想到却遭遇“红灯”。退回的文稿上,旅领导“用打仗标准选用打仗人才”的批语格外醒目,最终几经调研,加入了“将联赛制军事训练考核成绩作为重要参考”“加大军事任务中考评干部力度”等充满实战味的选拔措施,方案才得以顺利通过。

同样在筹划新年度工作时“一波三折”的,还有技术室工程师韩齐。作为全旅技术大拿,他熬了几个通宵,拿出一份新年度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方案,其中不少想法他自认为颇具新意。旅领导看后却连发“三问”:与备战打仗关系有多大?能否促进装备效能发挥?能不能提高军事训练效益?

问号如钩,直击心灵。韩齐以“三问”为“度量衡”,对创新活动方案进行反复衡量,删去一些与战斗力建设关系不紧密的项目。随后,他走进机关业务科室和基层营连广泛“问计”,收集整理日常演训活动中的100多个问题,以此牵引创新活动落实。几经打磨的方案战味十足,贴近旅队实际,得到一致认可。

这次经历,让韩齐明白一个道理:军事创新的“准星”必须瞄准打仗的“靶标”,才能真正做到创新为战、创新促战。

其实,该旅在下发新年度工作筹划通知时,明确要求树立战斗力导向,不少官兵以为只是“套话”,没想到旅党委落实起来“抓铁有痕”。旅长王金剑说:“这标准那标准,关键要立起战斗力标准。用这把尺子量长短,才会让新年度工作紧贴打仗、助力打赢!”

从机关到基层,从单位到个人,翻看一份份新年度工作筹划图、路线图,处处弥漫着浓烈的硝烟味。

旅政治工作部不仅在年终总结中反思政治工作干部“三学”活动不够扎实、不够经常等不足,而且在新年度工作筹划时重点突出“聚焦打仗有力”的核心能力素质要求,围绕作战指挥、专业理论、训练中政治工作等方面制订20余项具体措施,创新视频教学、典型帮学、跟岗见学、交叉互学、考评促学的“五学”模式,让“生命线”更具生命力。“把政治工作当本职、把备战打仗当本分”,争当“两个行家里手”,成为该旅政治工作干部的新年度共同追求。

“打仗需要什么,我们就筹划什么。”作训科参谋杨顺为筹划好新年度军事训练工作,可没少做功课。他和同事深入营连调研,反复观看历年演训视频资料,用战斗力的尺子严卡细抠,围绕“常态化战备值班”“换型转训”“新体制下人才接续培养”“新大纲按纲施训”等重大任务,把训练内容、时间、标准精细化落实到各个战位、作战要素和作战单元。有的工作安排甚至明确到人、细化到点、精确到分。

组建不久的综合保障营,由原来的多个连队整合而成,要素多、人员新、任务重。该营认真查找年终军事训练考核成绩与战斗力标准的“差值”,3次召开营党委会研究制订改进措施,逐条逐项落实到新年度工作中。营长陈军红一句话,说出了官兵共同心声:新的一年,从备战打仗开始!

官兵恳谈

通信科科长陈志勇:从筹划阶段就立起战斗力标准,既把以往训练的重难点问题找出来,有针对地研究对策,同时又瞄准大趋势下的训练导向,细化措施、研究训法,可以说,新年新气象,一切为实战!

营长卓志阳:新年度工作筹划事关全年,关系到战斗力“链条”衔接得紧不紧。身为军人,必须把打仗放在第一位,脑子里时刻想着打仗。按这个标准工作筹划得越精细,对训练指导才越精准。

工程师刘晓军:以往创新就是想弄出点新花样,考虑作战贡献率不够。如今真心觉得,基层创新不贴着打仗走、不服务于打仗,就容易跑偏。按照新方案,用打仗标尺衡量,工作就有了“准星”和方向。

二级军士长阳 军:旅新年度工作计划下发后,明显跟往年不一样,处处体现着战斗力标准。我们只有对着大计划定准个人小计划,才能跟上节奏、固强补弱。(李永飞、段开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