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实习舰长”取得上岗“资格证”

南海舰队某护卫舰支队创新驱动舰艇指挥官培养模式

来源:中国海军网 作者:蔡盛秋 记者王凌硕 责任编辑:陈丽娜 2018-01-08 08:53:09

1月初,南海某海域海风劲吹,南海舰队某护卫舰支队多艘舰艇破浪前行,分别进行实战化条件下实际使用武器训练,而每艘舰艇的指挥员却是新上任的4名实习舰长。

洛阳舰实习舰长王焯刚刚履职一个月,前不久就在东海某海域参加海军舰空导弹比武竞赛,而洛阳舰作为供靶舰,相继实射2枚导弹。

“报名参加实习舰长选拔,压力确实很重。”被问到履职新岗位时,王焯坦言。当初,在这个支队还有8名副舰长报名参加考核。其中,以王焯为代表的3名代理舰长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海上实际使用武器考核。

笔者深入了解后发现,该部舰艇类型多,改革后某型舰艇降编,原舰艇军事指挥干部调整交流多,人才向新调整组建单位输出后,选强一线舰艇指挥官,成为党委多次研究讨论的内容。

为此,他们统一标准,打破舰型局限,通过新老舰艇交流任职的方式,在同步起跑的同时,激励军事干部提升能力素质。此外,他们建立刚性制度,对未经支队统一考核或院校副长班学习的军事干部一律不得任用为预任“舰长”。“坚持高处着眼、顶层设计,通过‘加餐吃补’等强化培训,加快推动副舰长向合格指挥官的成长步伐!”支队态度鲜明。

临汾舰舰长宋宁涛前期通过民主测评、任职审查、公开面试等港岸考核环节后,取得了预备“舰长”的资格。“优中选拔,公平公正,是支队立起的以制度选拔优秀军事干部的新标准。”宋宁涛感慨道。“以前,我只负责组训,协助舰长工作,说白了只是‘三把手’。走上新岗位后,职务提升了,压力倍增。跟宋宁涛一样,其他“舰长”也存在这样的担忧。

“最有效的历练就是在任务中成长。”支队长王先中介绍,他们采取支队军事主官亲自抓的思路,出海前进行集中理论授课,并采取个别帮带的方式快速提升能力;统筹资源,对厂修、停航、在港等舰艇集中组织有针对性训练,提高舰艇长履职能力;海上实际考核中,军事指挥员着重对心理素质、操纵悟性等进行综合考评。

此外,他们依托重大任务和演训活动,组织副舰长队伍参与课题研究、联合攻关重难点问题,把岗位练兵、参加重大军事行动、敏感海区巡逻、实弹实兵操演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作为军事能力和心理适应能力快速提高的有效途径。(蔡盛秋、王凌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