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坚强的“神经末梢”

第80集团军某旅加强新体制下基层党组织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东星 徐振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1-15 08:29:26

外出党员教育管理“一盘棋”

2017年11月28日,正在鲁中某地驻训的第80集团军某旅临时党小组长、四级军士长王洪升,利用回队之机,专门将党小组成员、战士党员闫建新的在外表现、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向其连队党支部书记陈乃帅进行了汇报,还留下了一张临时党员信息卡片。

详细了解情况后,陈乃帅高兴地说,再也不用像以往那样担心临时外出党员的管理教育问题了。

军队改革以来,训练强度加大、临时任务增多,给外出党员的管理教育带来很多难题。该旅党委书记王国强介绍,他们在健全完善临时党组织的基础上,采取就近挂靠、依托管理、责任连带等办法,将党员本人、所属党支部和临时党支部进行捆绑,建起临时外出党员管理教育“一盘棋”的负责机制,形成了“离队有交代、在外有反馈、归队有鉴定”的闭合回路。

去年底,该旅在参加某大项演训任务时,及时健全完善临时党组织。在临时党委、支部带领下,广大党员模范带头,任务完成圆满。任务结束后,任务分队临时党委立即组织对所有党员进行民主测评、集中讲评和公开通报,及时表彰了1个先进临时党支部、7名优秀共产党员、11个红旗车组。

评出党员先锋模范内动力

洪水来势汹汹,群众急需救助。去年8月,该旅驻地持续强降雨导致城市内涝。接到救援命令,旅迅速派出以党员骨干为主体的突击队冒雨行军,分赴受灾严重的7处灾情点展开救援。从西北千里移防到驻地不满一个月的士官党员刘国伟,驾舟涉险营救3名被困群众,被评为当月“先锋党员”。

“不断激发党员内动力,基层党建工作之路才会越走越坚实。”该旅作战支援营党委书记耿相英告诉笔者,去年以来,他们探索采用定期评议、量化管理的方式,每月组织先锋党员、合格党员、警示党员和不合格党员评定。同时,把任务一线党员开展“示范岗”“责任区”“突击队”等活动,以及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情况,与民主评议党员、年度考核等结合起来,极大调动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主观能动性。

该旅组建以来,表彰的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41名优秀共产党员,均从“先锋党员”中产生。他们还采取诫勉谈话、公开问责、组织处理等办法,责令32名不合格和被警示的党员限期整改到位。

议战议训向基层党组织延伸

200多米宽的河面上,四级军士长马红伟一人指挥驾驶、汽艇、舟桥等专业的9名操作手,调整河中舟、结合桥节门桥、引导汽艇,不到3分钟便让门桥进入桥轴线。

在近百名合成班组长的指挥下,官兵旋转门桥、接续桥节、闭塞浮桥。仅20多分钟,一座8米宽的浮桥便横亘黄河两岸,300多台(部)车辆装备成功强渡黄河天堑。

这是去年底该旅一次参加基地化训练中的场景。

改革中,该旅很多部队都是新编而成。比如舟桥班,由原来的单一专业力量调整为集驾驶员、汽艇手、舟桥等专业于一体的合成班。新编成单位的作战效能怎样发挥?该旅把议战议训向基层党组织延伸,以党小组为单位,定期讨论研判“训”的质效,“战”的内容。

就拿这次演练来说,面对敌情、冒雨泛水、滩头淤泥陷车等险局,他们引导各级党组织发挥集智攻关作用,创新出依托汽艇机动指挥、两岸门桥接续合龙、隐真示假多法伪装等多种战法,增强了新编成作战单元整体作战水平。

刚刚带领全班打破原建制单位训练纪录的党员班长张印说,走进新时代,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应更多体现在练兵备战中。(李东星、徐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