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何楚洋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1-20 08:37:55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紧跟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

在创新发展中彰显生命线生机活力

冬日岭南,风和日暖。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政治工作考评现场新风拂面。

“政治教育8.2分,建议指导员在教育中多添加新时代元素,丰富教育内容……”透过一张官兵填写的考评表,记者看到,该旅官兵人人参与考评,为政治工作亮分,同时为政治工作建言。在100分的考评表里,区分单位和干部,量化为政治教育、基础训练、战备演练等12项具体指标,每一项指标都附有“建议栏”。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政治工作这条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上,他们推开了一扇面向基层面向官兵的“窗”,也开启了新时代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广阔空间。

撬动青年官兵心灵

“听课听半天,不如群里转一圈;宁愿上网吐槽,不愿上门交心。”该旅无人机连指导员毛雅新说,过去不少战士对政治教育课上的大道理不感兴趣,却热衷于网上的段子和微信文章。

“互联网按下了新时代政治工作的‘快进键’,也拉开了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我就在你面前,你却在玩手机。”毛雅新深有感触地说,“跟上新时代,带兵人必须过好网络关。”

如今,毛雅新尝试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组织官兵学习十九大精神。台上台下一体互动,他独创的“弹幕式”教学方法,以实时评论的方式开启了畅聊式学习,深受官兵欢迎。

“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在网上建立‘阵地’。”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积极抢占网络阵地,让官兵在网上既可以结合自身实际讲故事,又可以发表评论谈体会,让理论学习有了新载体,官兵直呼过瘾。

该旅在建设网络阵地的同时,积极将线上教育延伸到线下,搞好线下正面引导和解疑答惑,做到“联网”更“连心”。曾经,一名即将退伍的老兵在“朋友圈”抱怨,自己因工作突出,受到了表彰,可是通报里听不到自己的名字,只有“等××名同志”的字眼,伤了老兵的心。这引起了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黄小强的注意。在去年该旅退伍老兵表彰大会上,黄小强念完了表彰通报中的所有人名,让官兵心里暖意融融。

紧贴中心服务打仗

南澳潮头,箭在弦上,上级对该旅作战能力的一次全面考核正在紧张进行。放眼指挥席,记者发现多名政治工作干部位列其中。

战场研判、信号分析、干扰压制……目标信号在第一时间被截获,并被全方位干扰。这些政治工作干部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

“穿上军装就是战斗员。”考核现场,该旅领导的一席话让人深思:新时代政治工作,无论怎么变,聚焦战斗力的职能始终不变。如果只会“磨嘴皮子”“耍笔杆子”,何谈政治工作威信?

政治工作干部成为打仗的行家里手,更凸显出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对此,南部战区陆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该旅指挥通信连指导员耿昭感触颇深。上个月,他与全旅营连军政主官同台竞技,一举拿到优秀指挥员、教练员、操作号手3本证书。

军事训练、政治工作“左右开弓”,上台能施教、上装能操作、上阵能指挥……官兵告诉记者:军事过硬的政治工作干部往训练场上一站,就是政治工作的威信,道理都在那铿锵的动作和坚毅的眼神里。

前不久,在该旅政治工作考核现场,他们开展专业理论、实装操作、合成演练等13项综合考核,专业技术、组织指挥成为考核重要内容。

以上率下立起标杆

良好的风气是推动部队全面建设的重要保证,领导干部则是推进作风建设的关键。

部队调整组建伊始,他们就制订了党委廉洁自律、改进作风的10余项规定,目的就是从自我严起、自身抓起,带动部队作风建设从开局起步就步入正轨。

“台上强调千百遍,不如台下做一遍。”该旅一位领导向记者谈起了他的一段亲身经历。去年部队士官选取工作开始后,他们严格按照基层推荐、体检考核、选前公示、组织审批等程序展开,机关领导无一人给基层营连打招呼,全旅选改士官百余人,无一起违规问题,官兵都服气。“身为领导干部,决不能因私情破坏规矩,部队风气需要每个人维护。”这位领导由衷感慨。

采访期间,类似的故事,记者多次听闻。在干部测评期间,该旅党委郑重承诺不搞特殊,现场公布举报电话,自觉接受全旅官兵监督;在练兵备战一线,党委常委参训规定成为“硬杠杠”,班子成员带头挑战险难课目,无一人漏训……(陈典宏、何楚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