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第71集团军防空营创新战法终立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白俊峰 乔旭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1-22 04:01:27

张学士

新战法一波三折终立功,点赞!

■白俊峰 乔旭

新年开训之际,第71集团军某旅“学研练”集训成果交流会上,防空营副营长车凯探索的“自主射击法”广受好评。然而,这一新战法曾差点夭折。

以往靶机都是单批次、固定航向。去年7月份的一次考核,上级机关没有按“套路”出牌,而是设计了多方向、多批次的靶机,这让该营官兵措手不及,成绩一落千丈。

复盘时,车凯直言不讳:过去各车组捕捉到目标后先向连长报告,再由连长下达射击命令。但实战中,这种指挥方式因命令传输耗费不少时间,容易贻误战机。

随后,官兵们纷纷就此建言献策,车凯的“自主射击法”脱颖而出。“自主射击法”采取分级指挥方式,连队把射击决定权和指挥权下放到班排,连长主要负责分配防空区域及火力批次;各车组搜索并通报目标,在发现并瞄准敌机后第一时间自行射击,其他车组配合形成火力拦截网。

牵一发而动全身。战法一变,组训模式也必须动大手术。

让大家没想到的是,按新战法组织的第一次模拟训练就掉了链子:炮手搜索目标有迟疑、车长下达射击命令不果断等情况接连发生。

质疑声接踵而来:“自主射击容易分散火力密度,怎么能做到有效防空”“自主射击容易造成个别炮车射向不正”……

好在通过又一轮“头脑风暴”,大家感到“自主射击法”的稳定性虽然不强,但能最大限度发挥车组战术优势,只是对各车组之间的协同要求更高。

“既然有弱项,那就把弱项练强,把协同能力提上去。”车凯的意见得到广泛支持。随即,一场有针对性的补短训练在全营展开。

此后不久,东部战区陆军组织防空专业建制营“一个过程”考核。考核中,上级只通报模拟空情,不通报靶机方位和批次等信息。

按照“自主射击法”,该营各车组根据前期协同训练模式,自行搜索目标。一个车组率先发现目标后立即开火,其他车组迅速配合进行火力拦截。不久,电台传来上级通报:“命中靶机拖靶8发!”

差点被舍弃的“自主射击法”在考核中一战成名。走下考场,车凯有感而发:“自主射击法”不仅减轻了连队指挥员的压力,还培养出一批敢指挥、懂协同的基层车长,营队整体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防空营大胆创新战法一事,在该旅引发连锁反应,“装备技术小革新、战法训法小创新”活动,随之在基层火热开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