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集团军某旅:“跨洋互学”让学习实现“面对面”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蒙卓霖 饶剑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1-23 08:23:43

组建半年就不远万里赴海外执行维和任务。任务繁重、动态分散、政治工作干部少,怎么办?第74集团军某旅——

“跨洋互学”让学习实现“面对面”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1月中旬,刚从黎以边境“蓝线”执行施工任务归营的第74集团军某旅维和建筑工兵分队官兵,征尘未洗便来到学习室,打开从国内传来的“学习十九大、沙场立新功”视频资料。

“开训即开战,新时代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更要承担起大国责任,我们维和官兵就是展示中国和中国军队形象的窗口……”观看完视频,一场结合任务的学习讨论交流活动随即展开……

去年5月,该旅受命组建赴黎巴嫩维和建筑工兵分队。受出国时间长、任务繁重、动态分散、环境艰苦、政治工作干部少等因素制约,维和官兵如何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成为该旅亟待破解的现实课题。

“落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军队要走在前列的要求,就不能因条件有限而降低标准。”基于这一认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该旅党委广泛收集官兵建议,决定建立“跨洋互学”机制,在旅队与维和官兵之间架起一座理论学习的桥梁,促进教育资源共享、教育成果互学、学习实践同步。他们通过网络视频、卫星电话、机要邮件等途径,把一堂堂精品课视频、一份份学习交流材料、一本本资料汇编,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维和分队官兵手中。

“面对面”辅导、屏对屏解析、心贴心交流,“跨洋互学”同样“反哺”着国内官兵。维和分队充分发挥在海外维和的任务特点优势,在驻地举办“海外一家亲,同庆十九大”活动,邀请在黎华人、华侨、中资企业代表和海外留学生,一起交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感悟体会;应西区联黎司令部之邀,举办“中国文化节”……在“跨洋互学”中,维和分队将他们最新的学习成果及时传回旅队,与国内战友们共同分享学习体会,产生了可喜的连锁反应。

学习活动同步深入,国内国外捷报频传。今年开训后,旅队组织全员全装应急拉动训练,圆满完成上级“军事主官教学法集训”任务,官兵们的备战打仗能力得到稳步提升。而维和分队紧贴使命任务,组织防卫应急演练,高标准提前完成首个“蓝线”界桩栽设任务,获得联黎司令部高度评价。

采访手记

有想法更要有办法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军队要走在前列。这就要求各部队既要有想法,更要有办法,在面对各种任务和特殊条件带来的挑战时,确保不漏一人,学深悟透。

如今,中国军事力量“走出去”的机会越来越多,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如何确保兵撒万里理论学习不断线,成为各单位高度重视的课题。

有想法更要有办法。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是上篇,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则是下篇。理论学习更是如此,既要在怎么看上有思考、有想法,更要在怎么办上有办法、见行动,才能把理论学习落到实处、引向深入。该旅采取的“跨洋互学”机制,为各单位如何解决海外执行任务官兵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这个课题提供了范本,他们的做法值得点赞。(陈典宏、蒙卓霖、饶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