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群众监督消除“盲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永飞 田亮 肖云舰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1-23 08:33:31

火箭军某旅注重发挥官兵知情权发言权—

群众监督消除“盲区”

“解明龙发现并检举取暖煤供给商将70吨劣质煤炭送往偏远部队,为单位挽回4万余元经济损失!”隆冬季节,一纸表彰通报在火箭军某旅引起强烈反响。

对于驻守在林海雪原的该旅来说,取暖煤的质量好坏无疑关乎上千名官兵的身体健康。作为技术营的一名上士,解明龙缘何拥有参与监督旅队大项经费开支的权力?

原来,解明龙还有另一个身份——旅群众监督员。去年以来,该旅通过基层党组织推荐、政治工作机关考察、纪委审批备案等程序,遴选出47名群众监督员,力求强化官兵监督“链条”,消除监督执纪“盲区”。

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员“前哨预警、全时探照”作用,他们制定下发《加强群众监督员队伍建设实施细则》,确定6大类75项职权清单,授权群众监督员代表广大官兵常态化行使清单上明确的监督职权,采取常态监察、定期抽查、明察暗访等手段,紧盯敏感事项,前移监督关口,构建起全天候立体式监督网络,让每名官兵切身感受到组织监管、制度监察、群众监督的巨大威力。

他们还定期开展培训帮带,跟进完善奖惩机制,为每名群众监督员建立个人监督档案,严格落实个人隐私保护、档案查询审批、泄密责任追究等制度,让群众监督员放心大胆开展工作。

群众监督员王强告诉记者,虽然只是下士,可他却担负着军事训练监察、基层风气建设、大项经费开支等方面的监督任务,在规定范围内,还可以随时向党委纪委专线汇报情况、反映问题。

“一次,某连在未经民主测评的情况下,仅靠支委碰头就确定党员发展对象,被群众监督员及时发现并上报纪委。”王强介绍说,“一番查证核实之后,该连党支部书记被责令在旅交班会上作出检查,最终重新按照规定程序,选举出了新的党员发展对象。”

小战士拥有“大权力”,为基层风气建设加装了“净化器”。参与旅队大项经费开支研究53次、节省经费开支12万余元、反馈训练问题14项……履职一年多来,该旅群众监督员履职能力不断增强、监督“半径”不断拓宽,监督方式更加规范有效,有力促进了敏感问题“脱敏”、热点问题“降温”,助推部队战斗力“火焰”越燃越旺,官兵精武热情更加高涨。在该旅组织的第四季度“八项工作”检查评比中,各类问题同比缩减20%。(李永飞、田亮、肖云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