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集团军某旅:用兴趣搅活理论学习这池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李源俊 陈亮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1-24 08:20:30

工学矛盾突出、人员分散,如何深化学习效果?第75集团军某旅的办法是——

用兴趣搅活理论学习这池水

“我们一到执勤点,村民们就主动当向导,让我对报告里‘全民国防’的阐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1月中旬,第75集团军某旅下士李晓龙刚换岗回到露营地,就迫不及待地领取手机,点开“十九大精神体会交流群”,将学习感悟和执勤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发至群里,和远在百里开外的旅部战友互动交流。

微信群究竟有啥魅力,竟让他这个“游戏迷”恋上了理论学习?问及缘由,李晓龙兴奋不已:“每次发帖后,总有很多战友点赞跟帖,围绕我的话题展开新一轮讨论,让我这个主角‘刷满存在感’!”更令人刮目相看的是,过去一提起理论学习就直摇头的李晓龙,前不久参加旅里十九大知识竞赛居然挤进了前十,获评“理论之星”。

谈起过去的学习状态,李晓龙坦言:“不是不想学。我们旅任务特殊,有很多战友像我一样常年驻扎在各个执勤点上,任务繁重、环境艰苦,想学也没条件啊!”

此话不假。就拿李晓龙所在班来说,他们担负某点位的警戒任务,每日“三班倒”全天候值班,传统的集中授课压根儿无法参加,即使补课,也多是“填鸭式学习”。一边是工学矛盾突出,一边是官兵兴趣不高,学习成效自然不理想。

针对在外执勤分队实际情况,旅里编印下发资料,派宣讲组面对面宣讲,同时利用专业优势建立视频通信系统,实现远程同步辅导。然而,理论测试发现,官兵学习成绩起色仍不大。

“宣讲小组、视频辅导看似‘高大上’,但仍摆脱不了‘填鸭式’灌输,依旧不能解决工学矛盾。”李晓龙的班长、上士边红虎一语道破。

“解决工学矛盾,关键在于想方设法调动官兵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该旅领导打了一个比方:传统的理论学习好比一池静水,只有用兴趣这根“桨”搅起来,这池水才有生机。为此,他们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把激发学习兴趣作为突破口,利用年轻官兵爱用微信的特点,安排理论宣讲员“潜伏”群里,官兵发帖后第一时间顺势引导,营造热点话题,让官兵在讨论中加深认识,实现“玩中学”。

除了“玩”微信,他们还结合官兵不同兴趣爱好,将十九大报告中的知识要点,改创成通俗易懂的“三句半”、主题歌曲、漫画等作品,并通过组织表演、张贴悬挂等形式,帮助官兵在任务之余,轻松了解掌握报告内容。

这不,记者刚走进帐篷,一首用民族乐器“其布厄”配乐的民俗歌曲悠扬入耳:“初心永不忘,使命在沙场,只等号角吹响,我们就把责任扛……”这是傈僳族中士欧小波结合十九大精神和家乡特色创编的山歌,深受官兵欢迎。

采访手记

“玩中学”,好!

一句“玩中学”,让记者感受很深。

采访中记者发现,只要调动了官兵的学习兴趣,哪怕一首歌、一幅画,甚至一句口头禅,都能成为官兵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好载体。已尝到甜头的该旅领导,还准备把“百万英雄答题有奖”等符合官兵口味的文娱活动,运用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活动中,让官兵在“玩”中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呼唤新举措。第75集团军某旅充分激发官兵学习兴趣,让官兵边“玩”边学,乐在其中,这对于年轻官兵占主体的军营来讲,注定吸引人,出成效。(陈典宏、李源俊、陈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