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万民兵治水看民兵作用发挥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方帅 周玉婷 孟晓飞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1-26 00:14:02

忆往昔,梦里水乡归去来;看今日,美丽乐清如花开—

从十万民兵治水看民兵作用发挥

■中国国防报记者 方帅 周玉婷 特约通讯员 孟晓飞

编者按

1月初,中办国办正式公布《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距离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仅1年有余,有力彰显了国家持续推进“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方略实施的决心。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后备力量职能使命拓展,“带头完成生产任务”的民兵逐渐承担起了更加多元的参建援建任务,生态文明建设就是其中重要一项。党的十九大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那么,民兵该如何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这给新时代民兵建设带来哪些启示?请看浙江省乐清市10万民兵参与“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那些事儿。

冬日的乐清,碧水绕城,四面清风。

1月5日清晨6时许,天刚微亮,巨星河民兵河长赵典德就开始了每周一次的巡河检查。像他一样的民兵河长,在乐清市还有933名。他们主要是检查河道保洁是否到位、有无违法排污的情况,并维护沿河两侧的“民兵林”,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沿着赵典德的足迹,从市中心的埭川公园溯流而上,不多久,便看到了河堤环绕的埭下村。一弯清波,水鸭嬉戏,一抹江南水乡的秀美风姿活脱欲出。

“过去乐清的水质可没有这么好,‘低小散’的粗放增长模式,让乐清青山依旧、绿水不再,河道里的水浑浊墨黑、漂浮着生活垃圾,有的河段还长满了藻类。”赵典德说,脏乱差的水污染曾是老百姓心中的痛,是乐清民兵帮着抚平了这道伤口。

谈及当时的情形,赵典德记忆犹新。到了2015年春,乐清已经历了百日清淤大战,主体河道上看得见的污染几乎没有了,但地下排污管道、巷道臭水沟等很多暗沟暗河还在侵害着水质。面对艰难的“地道战”,乐清“五水共治”攻坚战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先前普遍使用的机械已发挥不了多大作用,人力成了治水的唯一有效力量。但是由于暗沟暗河特别脏、臭,且充满沼气,花钱雇人都没人愿意干。治水遇到了瓶颈。

“关键时刻,我们民兵在!”2015年7月,在乐清市一次治水工作推进会上,乐清市人武部政委许永楠说,他有十万民兵可参战。当时乐清17个镇(街)有933个村民兵连,98677名民兵。

“一下子动员十万民兵不是小事,但人武部领导有底气。”赵典德说,早在乐清市开展治水初期,人武部就做好了有朝一日出动民兵的准备。该县民兵队伍以选编退伍军人、专业对口人员、工作组相对稳定员工为主,933个村级民兵连,人人建立档案、保持通联畅通,兵员在位率高,可以快速联得上、召得回。他们还依托市水务、环保、城建、市政园林、运输等单位,挖掘行业系统专业技术人才、大型工程机械资源优势,组建了21支专业治水民兵队伍。

不久后,乐清市人武部就组建了民兵治水指挥部,由许永楠担任总指挥,下设民兵治水办等机构,治水办就设在许永楠的办公室对面。指挥部的工作人员隔三岔五的去摸排暗河暗沟,又接连召开人武部党委会、专武干部大会,研究制定民兵参与治水方案,先后出台了《关于民兵参加五水共治活动的意见》《关于民兵进一步参加治水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

随后,各级民兵组织层层发动、调整补充民兵队员。指挥部还专门从退伍军人中,挑选技术骨干,建百人技术保障分队,为每个民兵连组建了一支至少10人的特动班,河道保洁员、施工队的骨干也被扩充进了民兵队伍。

谈到当时“动员令后万将勇”的情景,赵典德仍难掩激动。几乎一夜之间,乐清大小河道上出现了许多身穿迷彩服的民兵队员,巡河、挖沟、清淤……治水力量中多了一支民兵生力军,大家的信心一下子振奋了起来。

午后,赵典德放弃巡河中途休息时间,带着记者走进乐清市民兵治水办,墙壁上悬挂着治水图表:乐清市人武部民兵治水组织机构图、乐清市人武部民兵治水指挥流程图、乐清市167条暗溪、暗河调查表……

“所有民兵都是宣传员和战斗员。”赵典德指着宣传资料说,治水指挥部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建好绿色家园”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广大民兵学习领会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五大发展理念,参观乐清河道今昔对比图片展,编印发放《治水论述小册子》,建立了民兵治水公众微信号,调动民兵治水积极性。与此同时,他们还成立了20多支“党员突击队”、设置67个“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民兵“哪里最需要、哪里最艰苦就冲锋到哪里。”

“民兵治水有保障!”近两年,乐清军地共投入680余万元购置8大类27300余件(套)治水装备器材,在柳市、虹桥等治水重点镇街,预征预储钢材、水泥、编织袋等12类物资器材,按照需要随时征用调度。治水指挥部设立民兵治水行动权益保障基金10万元,为执行重点治水任务的民兵购买伤亡保险;还通过经费军地联供,将民兵治水经费保障纳入治水行动总盘子,专门用于民兵的务工补贴;每年年底,还会专门表彰100名民兵治水标兵……

截至目前,乐清市人武部已为1078条河流设置了巡查维护站点,累计治理暗河暗沟147条,有力地叫响了“有污染找民兵河长”的口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民兵治水,虽然又脏又累,但我们深感光荣。”赵典德说,淤泥清除了,河面干净了,河水清澈了,没有庆典,但满城欢庆,人们沿着河道竞相奔走看水,“河水真的变清澈啦”“真想跳进去喝两口”……

赵典德巡河结束,已是日暮时分。斜阳晚照,长河之畔,一桥一亭别有韵致。这位土生土长的乐清汉子来了兴致,在埭川公园填词高歌:忆往昔,梦里水乡归去来;看今日,美丽乐清如花开。军民齐携手,定能打胜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