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陆战队某旅:三个“凉山好汉” 人人精武强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浩宇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1-31 08:13:00

海军陆战队某旅侦察兵集训中3名彝族战士传佳话——

三个“凉山好汉” 人人精武强能

在海军陆战队某旅侦察营,有3位武艺高强的“凉山好汉”,他们肤色黝黑,笑容腼腆,同是来自四川大凉山,同是彝族人,入伍后又同在一个侦察营。前不久的侦察兵集训中,3名彝族战士各显其能,展示出非凡本领。

毛毅从小的梦想就是做个“兵王”。训练中,他一直把优秀当作自己的及格标准,百米必须跑进12秒,投弹必须投到60米以上……“蛙人”训练格外艰苦,“潜艇爬管”课目训练要求“蛙人”在水下30米,从数米长、直径50多厘米的鱼雷管中爬出,挑战心理和生理极限,充满风险。

“报告教员,我参加!”集训中,毛毅第一个站了出来。水下30米漆黑、冰冷,巨大的压力令毛毅耳膜剧痛,头好像要炸裂一样。他忍痛抠着管壁一点点地向外爬,短短数米的鱼雷管足足爬了20多分钟。

“蛙人”毛毅像是水下蛟龙,奔跑的田木乃则如同陆上猎豹。

此前,田木乃参加全旅军事体育运动会,作为5公里越野项目唯一的新兵,与诸多老兵中的训练尖子同台竞技,获得了第六名。

没拿到第一,田木乃很失落,但他也看到了与训练尖子的差距。“我要变得更快、更强。”他暗下决心,穿着沙背心、捆着沙绑腿刻苦训练。在最近一次侦察考核比武中,田木乃创造了全旅5公里越野的新纪录。

和田木乃一样,经常在训练中跟自己较劲的还有郑尔扯。

转体、送胯、投掷……考核场上,模拟手榴弹在空中划出一道完美的弧线,飞速向前旋转,彝族战士郑尔扯第5次打破了自己的训练纪录。

训练之初,郑尔扯并不在意动作要领,靠一膀子力气握住弹体就往外甩。后来,在营长杨桩的示范下,他终于认识到,正确的投弹动作在战场上不仅有助于消灭敌人,还能有效保护自己。随后,郑尔扯尝试新的投弹动作,成绩一下子提高了5米。

从此,郑尔扯在投弹训练上更加刻苦……战术训练后,郑尔扯的双手经常出血,但他毫不在意:“当兵嘛,就要有血性!”

侦察兵集训中,3名彝族小伙的训练激情,深深感染了一同参加集训的战友。大家纷纷为彝族战友点赞:“这3个‘凉山好汉’,人人都精武强能!”(吴浩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