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某旅:30余条“字诀”打通训练闭合回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沐铭 刘晓东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1-31 08:24:51

南部战区空军某旅一大队

30余条“字诀”打通训练闭合回路

“压杆蹬舵沿中线,单舵刹车可转弯,点刹闷刹视情变,速度三十是红线……”1月22日,在南部战区空军某旅一大队飞行教室里,飞行员刘安民正神采飞扬地给大家传授着他的飞行经验。

年轻的飞行员们告诉笔者,用“字诀”开展理论教学好记易懂,大家很喜欢这种教学方式。据大队教导员李进介绍,大队开训后组织一批飞行老教员进行教学攻关,围绕飞行驾驶、战术动作、安全规则、特情处置等进行深入提炼挖掘,将飞行操作要领、经验心得、问题教训总结浓缩,形成12个方面30余条“字诀”,指导大家开展飞行训练。他们总结的这套飞行“字诀”,有效打通了飞行训练中学习、实践、思考、总结、提升的闭合回路,改进了教学模式,提升了训练效果。90后飞行员曾超谈到:“运用‘字诀’,复杂的东西能说得简明扼要、朗朗上口,更容易接受、理解和记忆,大大降低了错忘漏的可能性,对安全飞行非常有帮助。”

方法对头,事半功倍。该大队虽然组建时间不长,但战斗力不减,去年组建伊始就圆满完成了空军飞行员跳伞保障任务。他们还举一反三,把“字诀”工作法运用到大队全面建设中,把上级指示、工作安排、安全要求提炼为简单实用的条目和字句,便于官兵理解记忆,有效提高教育管理质量。(刘沐铭、刘晓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