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坚持实战标准深化导弹号手“一专多能”训练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选杰 杨永刚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1-31 18:38:09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张选杰、杨永刚)寒风料峭,冰雨刺骨。在某导弹发射训练场上,火箭军某旅多个发射架被判号手“阵亡”,只见一批“多能号手”迅速奔赴“战位”,一人完成多岗操作,在预订时间内完成反击作战。旅长张赫说:“着眼实战摔打锤炼,一批‘多能号手’迅速成长,使战斗力成倍增长。”

火箭军有关部门领导介绍,号手担负武器操作、导弹发射任务,是部队战斗力建设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而“多能号手”是着眼真打实备、从难从严培养的特殊导弹操作号手。在火箭军新军事训练大纲中,“一专多能”被列入操作手训练的硬性要求。他们平时学习同型号导弹全部发射专业、操作所有发射号位,战时可以发挥“以一当十”作用,在其他号手出现意外造成减员时,一人完成多个岗位操作,从而大大提高发射单元战斗力和战场生存能力。

火箭军新军事训练大纲为发射号手描绘出清晰的成长“路线图”,对义务兵、初中级士官、高级士官应达到的标准逐一明确,规划了一条由单一型向多能型、定岗定位向全能号手的发展路径。他们还通过单独设置发射营单元训练大纲、关键岗位人员增设组训参训督训指标和实作表、实施“作战值班、全员全训、调整补差”三种状态训练等方式,促使一专多能人才快速成长。

如今,“一专多能”训练已拓展到火箭军所有导弹旅团,一批“多能号手”成为演兵场上中坚力量,在实弹发射、红蓝对抗、演习演练等重大演训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从火箭军机关兵员文职人员部门了解到,去年转改的发射专业高级士官,全部达到“多能号手”标准要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