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开展联合防空作战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启青 马飞 王栋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2-05 08:36:23

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开展联合防空作战演练

空海一体织天网

大海在咆哮,狂风裹着巨浪一次次拍向舰舷,但这丝毫阻挡不了战舰前行,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一路劈波斩浪挺进深蓝。

2月3日10时许,一阵尖厉的警报声骤然响起,一场以区域联合防空为背景的课题演练随即拉开序幕。

“发现‘敌’空中目标2批4架,目标方位××,距离××。”战斗打响后,预警机率先发现“敌”机,并通过信息系统将目标数据在红方各平台共享。综合判断“敌”我态势后,编队指挥所果断下令:对进入各舰射界的“敌”空中目标,自行组织抗击、干扰和规避。

长沙舰雷达率先发现“敌”机1批2架。蓝方战机发挥装备优势,迅速下降高度,掠海超低空突防,试图突破封锁。

此时,各战位人员紧盯综合态势显控台。突然,电子战部位侦收到“敌”机载雷达信号,并对其实施有源压制干扰。

孰料,蓝方战机再次下降高度。面对蓝方的孤注一掷,红方预警机持续稳定跟踪,舰艇编队抓住有利战机,对其发动致命一击。“发射!”随着长沙舰舰长李金伟一声令下,数枚导弹呼啸而出,直扑“敌”机……

雷达上,“敌”机转向远离,官兵本以为可以松口气,没想到“敌情”接踵而至。“方位××,发现低空快速目标向我靠近!”导弹越飞越近,李金伟果断下令:“打击目标××批,齐射导弹×枚。主副炮分层抗击,干扰弹准备实施无源干扰。”

另一边,“敌”机快速下降高度,实施超低空突防,目标直指衡阳舰。几分钟后,“敌”机快速爬升,发射导弹。衡阳舰严阵以待,对来袭目标接连实施电子干扰。少顷,数枚防空导弹破筒而出,主副炮也火力全开,成功抗击来袭导弹。

海上对决,体系制胜。“蓝方战机作战性能突出,但我方借助体系优势,空海一体、软硬兼施,构筑了多道防空火力网。”长沙舰指控技师李春德介绍说。

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指挥员介绍,此次远海训练是海军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训令,在新年度组织的一次实战化远海训练活动。编队紧贴舰队使命任务,通过强化联合侦察预警、远海机动作战、海上维权斗争等针对性课题训练,检验部队实战化训练成果,提升部队远海体系作战能力。(周启青、马飞、王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