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旅驻训归来先开反思会——

征尘未洗先复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放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2-05 11:30:25

数九寒天,川西平原潮湿阴冷。起床号吹响不久,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旅物资保障分队训练场上就响起整齐的呼号声,官兵身着战斗着装进行5公里长跑,呼出的气迅速凝结成霜。

上士田成文戴了两层厚厚的口罩,原本体能出众的他,由于呼吸不畅,慢慢掉在了队伍后面。田成文这样“自讨苦吃”,是因为他在不久前的高原驻训中“掉了一回链子”。

去年,该旅组建不久就开赴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驻训。作为业务骨干的田成文信心满满,计划到高原大展拳脚,谁知仅两天就因为重感冒住进了医院。

这两天该旅官兵刚刚回到营区,征尘未洗,就从上至下进行高原驻训检讨反思。田成文第一个就提出了“提高快速适应高原环境能力”的问题。他不仅建议加强有氧运动训练,还琢磨出“长跑戴上厚口罩”“脸盆憋气”等在平原练就高原硬功的小招数。

在高原患重感冒极易引发肺水肿,这触动的不只是田成文,还有旅党委一班人。上午,旅机关简陋的会议室里,围绕驻训反思的研讨继续展开。旅长耿亮一开始就把讨论的中心定在了“增强备战打仗意识”上。

“转型重塑,要转的首先是带兵人备战打仗的思维。认为‘明天没有战争’就是打赢明天战争的最大障碍,练兵备战的工作必须当下做、立即做!”耿亮斩钉截铁地说。

当天,运输保障分队教导员陈友金把他们的反思会直接开到了车场上,营连骨干在现场捣腾起刚从市场买回的水箱。

他们在驻训中发现,高原道路海拔落差大,车辆长时间使用制动,容易导致制动蹄片过热,使制动效能下降。为此,他们边总结,边创新,很快想出应对之法:在车顶装一个小水箱,引出水管连接到制动蹄片上,通过持续滴水降温的方式,解决制动蹄片过热失效的问题。

两手沾满机油的陈友金用衣袖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说:“高原驻训让我受了不少冻,这次反思又让我流了不少汗。这‘一冷一热’,让我们发现和解决了不少问题,像这样练兵备战,我更有打赢信心了。”(张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