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夜出击,让“趴窝”战车“满血复活”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赖瑜鸿 汪学潮 周洁平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08 16:57:05

【2018新春走军营】

雪夜出击,让“趴窝”战车“满血复活”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野战加油站分队野外驻训见闻

2月7日下午,辽南地区天气突变,气温骤降,天空飘起了雪花。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综合仓库按计划组织野战加油站分队长途机动至近百公里外某地域,开展野外驻训和应急油料保障训练。

“正在进行长途机动作战的某合成旅,次日凌晨需油料补给,上级命令我库野战加油站分队赴预定地域开设野战加油站,并做好前出保障准备。”传达完上级预先号令,仓库代理主任赵明迅速带着满载油料的战术野战油库车、整体自装卸运油车、20管群加油车等10余台(件)油料保障装备,在夜幕中向预定地域进发。一路上,他们进行了防“敌”侦察、遭遇小股敌特袭扰、道路被毁迂回开进等常规防卫课目演练。

晚上8时10分,分队抵达预设的某合成旅野外综合训练场之后,立即组织官兵选择有利地形开设野战加油站。记者在现场看到,油料化验员、四级军士长周凯对加油车的油料进行了检测,发现低温条件下“水杂”易冻结,为防止发生油料装备过滤器堵塞影响加油速度,及时组织加油员对过滤器进行了检查清洗;上士司泵员许英伟将车辆的胶管连接处进行了逐一检测保养,对个别老化的垫片进行现场更换……

“严寒条件下,战术野战油库车软体油囊很容易变脆破裂,影响保障任务完成。”现场指挥的分队长索超群向记者介绍,他们在严格平整场地之后,在油囊下面加设了一层垫布,同时组织加油员、油料化验员、司泵员对20管群加油车进行细致检查,对因气温骤降等原因可能造成的临时故障进行排查保养。

一切准备就绪,架设帐篷安营扎寨时,已是晚上10点多了。

记者跟随赵明主任巡查期间,听他讲起了一个故事:那年冬天,仓库抽组成立两个应急油料保障单元前出为陆军某旅实施大规模基地化油料保障,由于“敌方”电磁干扰,保障单元与这个旅之间的通信全部中断。当加油车机动到达预定保障地域时,该旅已经转移;匆忙撤离时,又由于没有参与战斗组织筹划,一个保障单元误入“蓝军”伏击圈……“未来战争不再有前方后方之分,必须按照作战部队的打仗标准练好联勤部队的战场保障硬功。”赵明感言。

2月8日凌晨3时,一阵紧急集合哨声划破深山寂静的夜空。分队官兵刚从睡梦中惊醒,就接到了前出保障的命令:“某合成旅部分战车燃油即将耗尽,你们迅速前出10公里实施油料补给!”群车加油小分队立即奔赴战位,驾车赶赴指定补给地域。记者看到,几台20管群加油车到达开阔地域迅速展开,各操作手奔向各自岗位,打开各功能模块的舱门,机械操作手迅速展开主油管……

很快,一条条近百米长的群车加油设施准备就绪。司泵员打开主离心泵,干瘪的主油管瞬间膨胀,“战场输血”紧急展开。不到20分钟,几十台“趴窝”的战车很快“满血复活”,呼啸着再赴战场!(解放军报记者赖瑜鸿、汪学潮、周洁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