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集团军某旅纠治基层“微腐败”:再也不用公差干私活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水桃 贾若 康克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2-13 03:01:49

再也不用公差干私活了

——第83集团军某旅纠治基层“微腐败”新闻调查之四

■徐水桃  贾若 康克

1月下旬,记者在第83集团军某旅采访,恰巧碰见该旅机关干部集中搬家。搬迁到新驻地后,该旅按照先基层后机关的顺序分配公寓住房,这是最后一批入住公寓房的机关干部。

一路上,记者发现各机关干部搬家方式各异。有的家属小孩全家上阵自己搬运;有的自掏腰包委托搬家公司上门服务;有的相互结对帮忙搬运,却唯独不见基层官兵帮忙。

看到自己的老连长、作训参谋李永军正在搬运一个大箱子,指挥通信连上士沈冰冰连忙凑上前去搭手帮忙:“老连长,东西这么多,怎么不到老连队找几个人给你帮个忙?”

“周末你们也要休息。再说,公私要分明,让战士出公差给自己干私活属于违规违纪行为,这条红线触碰不得。”搬完箱子,沈冰冰还想留下来继续帮忙,李永军却婉拒了他的好意,让他赶紧忙自己的去。

从主动要公差到主动拒公差,这种情况之前可并不多见。沈冰冰对此深有感触:虽然过去旅里也有公差派遣制度,但以往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各种名目繁多的“公差”“私活”还是接踵而至。有的机关干部让战士到公寓房帮忙打扫卫生;有的连队干部安排战士给来队家属打饭;有的领导干部五公里考核让战士送水助跑……

层出不穷的公差私用不仅侵害了基层官兵的个人休息权,还扰乱了连队的正常秩序。在对照军委纪委印发的《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清单》清查整治过程中,该旅对这一问题进行了重点纠治。

一些干部受惯性思维影响,起初对旅党委在公差私用问题上的较真有些不理解。他们认为叫“公差”帮个忙,一没贪钱二没占物,扣上腐败的帽子有点小题大做。但旅党委的话掷地有声:利用职务之便叫公差干私活,看上去是小打小闹算不上事,实际却反映个别干部作风不实,是以权谋私侵占战士个人利益的“职权腐败”。

为此,他们深入查找了机关基层干部骨干存在的27类“见怪不怪”的“职权腐败”问题,并综合运用网上信箱、举报热线等监督方式,对“职权腐败”构建起立体监督网络。

身边立起铁规矩,行为有了风向标。如今,大家都自觉管住了伸向基层的“公差之手”,坚持自己的事自己干、公家的事按原则办,基层官兵的休息权得到了更好保证。

点 评

禁微者易,救末者难

■李晓强

让战士跑腿到服务社捎个东西、喊文书来办公室打扫一下卫生,类似的“公差私用”现象在基层并不少见。久而久之,部分干部骨干便将此当成了职权带来的特权,不少战士也产生了“领导用我是信得过我”的思想。于是叫公差的心安理得、干私活的乐此不疲,为“微官僚”“微腐败”滋生提供了土壤。

古往今来,凡是官僚主义盛行的军队,没有不打败仗的。1950年,陈赓与国民党一名少将就和平解放云南事宜进行谈判时,这名少将说:“和你坐在一起我很领教,如果我身旁坐的是一个少尉,就讨厌得不行!”军官间的尊卑界限尚且如此,可见国民党军队内部以官为贵、以官为尊的价值观有多么盛行。

禁微者易,救末者难。一旦放任诸如“小公差”帮衬帮衬、“小礼物”意思意思、“小事情”关照关照、“小错误”通融通融等现象,不但败坏部队内部风气,甚至会结出腐败变质的恶果。各级带兵人要主动深入基层接地气、察兵情,想战士之所想,急战士之所急,真正融进兵中,才能激发起官兵同心、上下同欲的强大制胜合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