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战鹰升空警巡忙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猛、李国文、田旭辉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16 16:53:03

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

战鹰升空警巡忙

大年三十15时许,记者从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机关乘指挥车赶往某机场。

15时30分,记者乘坐的车还没到达飞行塔台,两架战机就已轰鸣升空,直刺云霄。

登上飞行塔台,便看见飞行管制员正通过空地通信系统指挥这两架升空警巡的战机前往某空域查证不明空情。

“战备无小事,哪怕雷达发现空中有芝麻粒大小的异常,都必须起飞查证清楚、稳妥有效处置。”旅长程远森介绍说,“这种情况很多,因为你不知道这是擅自闯入的航空器,还是周边老百姓无意放飞的气球。”

作为人民空军首批组建、首支参战、首获战功的航空兵部队,该旅常年担负日常防空、海上维权等重大任务,每年战斗起飞数百架次。

节日期间不明空情数量往往会大幅上升,这就意味着空中警巡任务会更重,战斗起飞会更频繁,有时飞行员刚走下警巡飞机就要直接爬上战斗值班飞机。

17时02分,两架战机在暮色中完成空中警巡任务平安返航。记者紧跟着刚下飞机的飞行员陈德翘和么志强进入战斗值班室。

规规整整放好头盔、氧气面罩等飞行装具,陈德翘转身告诉记者,刚才他们查证的就是空飘气球这一类不明空情,“虽然不是真正的敌情,但是我们必须按照处置真正敌情的预案进行警巡。”

话音未落,凌厉急促的警报声再次响起,楼上楼下传来阵阵跑步声,官兵们快速奔向各自战位。

正在接受采访的陈德翘和么志强说了句“对不起”,便拎起飞行装具夺门而出,顶着寒风向值班战机飞奔而去……(王猛、李国文、田旭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