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严格按照新大纲施训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王子冰 李蕾 鲁文帝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16 20:36:31

【2018新春走军营】

整合岗位值班、完善兼岗制度、减少公差勤务、外聘技勤人员……新年开训以来,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严格按照新大纲施训——

60余名公勤人员回归战位

新疆阿尔泰山南麓,风雪犹劲,练兵正酣。春节前夕,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扎玛纳什边防连官兵顶着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在茫茫雪海展开了一场14个小时的连贯强化训练。

“从合格到优秀,一分钟没落下的训练让我各个科目的成绩直线上升。”第一次参与了强化训练全程,连队司炉工李涛脸上虽然挂满了冰霜,却格外开心。以前加煤烧锅炉的“夜猫子”摇身变成了训练尖子,这离不开团里痛下“狠手”制订的一系列措施。

工训矛盾、训勤矛盾,是边防部队落实训练时间的棘手问题。据介绍,该团新编制体制调整后,专业岗位增加,各类值班人员也变得更多,加上巡逻执勤任务繁重,电台、司炉工、军马饲养员等岗位人员要么因值班离不开,要么常常因执勤补觉或在外单独执行任务无法参训,训练时间得不到有效落实,训练效果不能保证。

按新大纲施训以来,团里两次对边防连队进行排名考核,参考人员和考核成绩都没达到预期值。练兵打仗应该是部队唯一的状态。该团党委机关通过分组调研、反复论证、集思广益,科学制订了“整合值班”、“轮换值班”、“带哨兼岗”、“外聘技勤”等措施,让60余名公勤人员全部回归战位。

“公勤人员回归到战位上,训练时间内齐装满员,官兵的负担也大大减轻。”克孜乌雍克边防营营长徐大奎说,由于营所属的几个连队地理位置偏僻,都需要依靠自身解决冬季供暖问题,司炉工晚上烧锅炉,白天补觉,冬季基本上没有时间参加训练。“带哨兼岗”制度实施后,团里将夜哨时间和夜间加煤时间进行了合理统一,规定由夜间带哨干部在组织完哨兵交接后,利用十分钟进行加煤和锅炉循环,将司炉工“解放”出来。

对于军马饲养员、养殖员等边防连队不可缺少的岗位,采取聘用牧工的方法,白天由牧工对军马、牛羊进行饲喂,夜间赶回连队。

前不久,团所属白哈巴边防连的监控室从一楼搬到二楼,完成了与可视会议室的合并,值班人员也从两人变成一人。除边境监控与可视会议值班并岗,他们还将网络监察值班、机关部(处)值班和作战值班等5个岗位值班进行合并,并对担负值班人员进行定时轮换,结合单个人员补差训练确保训练课目和训练时间的完整性和连贯性。

“参训率提升的同时,我们注重力量调配,保证训练效果。”冯团长介绍,老兵复退后,他们立即组织二线分队到一线补防协勤,承担部分执勤任务,还和地方联防单位协商制订联管联控政策,让连队腾出更多精力开展军事训练。

此外,为解决训勤矛盾的问题,他们按照“常态执勤、勤训结合,以训促勤、以勤检训”的思路,规定每周进行一次守点防御演练,每半月进行一次全员额、全要素紧急出动演练,通过采取实战化执勤的方式,将体能、战术和追捕、押解、检迹等边防勤务课目训练融入边防执勤当中,让官兵在一次次执勤中感受实战氛围,既保证边境管控不出差错,又提升了实战化训练水平。春节前夕,该团扎玛纳什边防连与补防的机炮连官兵出色完成了冬季长线巡逻和14个小时强化训练的施训任务。(王子冰、李蕾、鲁文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