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某部转隶期间注重做好精神软资产传承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许明武 李楠 马超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16 20:40:39

【2018新春走军营】

武警某部原“奇袭白虎团”特功四连转隶期间注重做好精神软资产传承——

“开张大吉”,荣誉室里话新年

大年初一这天,记者来到武警驻沈阳某部采访。

在此之前,便听说有个“四连”不一般。听该部政委杨国泰介绍,连队是朝鲜战场赫赫有名的“奇袭白虎团”特功四连,带领侦察小分队捣毁敌团部、缴获敌团旗、击毙敌团长的一级战斗英雄杨育才便出自该连。此外,从全军一级到团一级的标兵连锦旗,连队拿了一个遍,还曾经护送奥运圣火登顶珠峰……

四连的一对主官,连长叫陈小三,指导员叫余小六,因为素质全面过硬,带兵有方,人送“三六组合”雅号。在四连门口,记者见到指导员余小六时,正赶上该连荣誉室“开张大吉”。荣誉室内,机关和兄弟连队的参观人员络绎不绝,对着一件件历史实物赞叹不已。

记者了解到,年初连队所在部队整编移防,接到命令时,全连正在千余公里外执行任务。到位时间紧、任务重,连史馆需要搬迁,当时有人提出来“搬不走就先放着,以后再说”,可四连的兵不答应。

“一块木板,哪怕是一个边边角角都不能落下,这不仅代表一个物件,更代表一段历史,一段荣誉,历代四连官兵的心血!”为了保持尖刀连的荣誉,党员班长骨干自发集体研究,彻夜讨论搬迁重建方案。移防时,好些战士自发拿自己的棉被褥子包裹着奖杯、锦旗、图片和战斗遗书,小心翼翼地装箱。箱子不够,就打散装进自己的背囊,放不下就丢掉自己的私人物品。

新营院硬件较差,连队因陋就简,没有专门搞荣誉展柜,便在俱乐部里设了一面“荣誉墙”,把连队的光荣历史、功臣人物展示于此。“荣誉墙”上挂满了200多面锦旗,两旁的口号让记者心头一热:永站排头,永争第一。

都说四连的兵爱争第一,此言不虚。用连长陈小三的话说,四连没有完不成的任务。在当年缴获的白虎团旗(此为复制,真品被珍藏于军事博物馆)前,陈连长对记者说,奇袭白虎团团部战斗后,连队被敌反包围,经过两天三夜大小48次战斗,击毙击伤敌军500多人,老连长陆锁金牺牲,全连100多人,战至最后只剩下17人也不曾退缩。前不久,连队移防先遣小组的两个人同兄弟单位参加物资卸载,7台车20个人,这两个人不言不语,低头干活,硬是完成了一半的任务。最后机关干部来验收,直呼“四连的兵,不服不行”。

凡事自己第三,战友第二,连队第一,是四连官兵独特的气质。“前阵子忙于安家设营,新兵补入后的荣誉编号工作还没来得及做,下一步要对新兵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优良传统教育,保持时刻过硬、群体过硬、全面过硬、长期过硬的‘四过硬’……”在荣誉室内,余小六谈起新年的工作踌躇满志。

上个月,连队完成整编,有了新的番号,编制顺序也由“四”变成了“一”。“这样做岂不是让连队官兵有了巨大压力?”记者不禁问道。杨政委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反问道:“这样不好吗?”(许明武、李楠、马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