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容不得半点失误,演练,就是要硬碰硬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倪大伟 朱伯燕 马长伟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26 17:18:45

【2018新春走军营】

演练,敢于硬碰硬

■解放军报记者 倪大伟 中国国防报记者 朱伯燕 通讯员 马长伟

随着一阵刺耳的警报,官兵们快速集结、登车,车队警灯闪烁,呼啸而出。

开年即闻“硝烟味”。2月26日,记者跟随武警上海总队机动第一支队特战大队经历了一场实战化反恐演练。

“‘恐怖分子’藏匿于水泥厂2号楼房内……”指挥车上,大队长赵存足带领大家迅速研判敌情,确定战术,官兵们也紧张地做好各项准备。

赵存足告诉记者,支队作为担负上海反恐处突任务的尖刀力量,年后首训就组织实战演练,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状态。

20分钟后,部队到达指定区域。赵存足迅速指挥部队展开部署,化妆侦察、攻心谈判、模拟突击……谈判无果,指挥部命令实施强行突击。

“狙击手做好准备,突击一组左侧包抄、突击二组正面强攻……”特战一中队中队长田忠宇迅速指挥行动。伴随一声巨响,特战队员们从房门鱼贯突入,快速瞄准击发,“恐怖分子”应声倒地,人质安全获救。

谁料,指挥部却判定突击行动失败。

“刚才突击组突入房门时,引爆了门内的炸弹……”反思总结时,田忠宇感慨地说,战场容不得半点失误,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失误可能让我们付出血的代价。

“只有平时实打实、硬碰硬地训练,遇有任务才能做到敢打必胜。”赵存足告诉记者,以往组织突击训练,队员习惯从门窗突入,殊不知“恐怖分子”很可能在门窗等处设置爆炸装置,这就要求我们破除惯性思维、突破传统模式,依据实际情况选择可行的突击位置和方法。

演练重新开始。田忠宇带领队员们继续战斗,侦察组利用软管窥镜、侦查球等器材实施侦查、突击组准备爆破东侧墙角突入房间……

“面对新体制新任务,我们只有把情况想的更复杂、把敌人想的更狡猾,不断自我否定,才能真正提升打赢能力。”田忠宇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