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组织飞行教官体验战斗机飞行训练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汨汨 王志佳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3-05 20:43:48

新华社哈尔滨3月5日电(张汨汨、王志佳)飞机失速,飞行高度急速下降!——“改出!”飞行教官刘洋立刻中立驾驶杆、放平舵,瞬间改出失速状态。从教11年,这是他颇不寻常的一次飞行——驾驶战斗机,体验被称为“飞行禁区”的失速和左边界。3月初,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首次组织某型教练机教官驾驶作战飞机体验飞行训练,推进教学进一步向实战贴近。

“长期以来,空军飞行院校飞行教官少有作战部队的履职经历,飞行教学一直以教练机为主,许多教官任教十几年,从来没有作战飞机的飞行经验。”负责体验飞行工作的学院教练机旅副参谋长王磊介绍:“飞行教官不了解作战飞机,如何能够培养出优秀的战斗员?这一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提升实战化教学水平的瓶颈。”

为此,学院突破固有思维,积极主动作为,组织飞行教官进行作战飞机飞行,以大胆实践促进教官能力素质提升。他们凭借调整改革后新承担飞行员战斗改装任务的有利条件,从新纳编的作战飞机训练旅抽调精兵强将和装备,到教练机训练旅对飞行教官进行带飞教学。在课目设置上,包含左边界、战斗特技飞行、进攻防御战术机动组合等一系列内容,全部是部队实战用的课目和动作。

作战飞机飞行为习惯了教练机特性的飞行教官们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刘洋飞完第一个架次,手心已经沁满汗水。“亲身体验后,有助于我们掌握部队对一名战斗员素质能力的基本要求,从而有针对性带教飞行学员,让学员从这里学会打仗,从这里飞向战场。”刘洋说。

为确保飞行训练的质量和安全,该院所属旅党委针对体验飞行任务,专题召开议训会研究分析训练形势,多次到兄弟单位实地调研,学习掌握组训方法和保障要求。训练中,他们积极开展预想预防,认真组织特情研练和各项保障应急处置演练,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充分运用安全风险评估、免责报告和预防人为差错等安全管理手段防范安全风险。目前,他们坚持飞行教学与体验飞行同步推进,教官与学员同时提高,极大促进了教学质量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