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三进火海后,他再也没有出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何智钦 邓晓宁 蒋 龙 刘汉帝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4-05 05:01:18

小区监控视频记录下了李道洲(右二蓝衣男子)奔向火场的最后画面。图为李道洲(右二)在工作中讲授装备管理使用知识。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蒋 龙供图

三进火海

——空降兵某旅烈士李道洲的最后一场冲锋

清明前夕,荆楚之乡群山染翠,逶迤悠远。鄂东某军用机场一片肃穆。

“李道洲!”“到!到!到!”

4月3日,时值李道洲烈士牺牲一个月,空降兵某旅数百名官兵在李道洲生前工作过的机场庄严列队。指导员刘勇飞呼点“李道洲”,大家齐声答“到”,声音在机场上空久久回荡。

每年清明,空降兵部队都会组织祭奠烈士的活动。在这支部队的光荣史册里,镌刻着17000多名烈士的名字,“李道洲”是这份名单里最新的一个。李道洲本人,也是如今官兵们最熟悉的一个。

“真希望这份烈士名单永远不要再增加新的名字!”一名专程前来祭奠的地方媒体代表望着烈士遗像感慨:每一次牺牲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难以承受的伤痛啊!

对于这份烈士名单,现场官兵们在祭奠李道洲烈士后,通过重温军人誓词也道出了自己的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英勇顽强,不怕牺牲……”

是的,勇于为了人民的利益而牺牲,是人民军队的宗旨使然。这也定是一个月前的那天下午,面对熊熊大火时,30岁的老兵李道洲发起他军旅最后一场冲锋的动力所在。

戛然而止的假期

“道洲,你的假批下来了,赶紧回家吧!”3月2日,指导员刘勇飞接到上级的休假批复后,第一时间便告诉了李道洲。

李道洲是该回家看看了。女儿出生近10个月,他一直没好好休假陪陪她。2月23日,母亲不小心把腿摔骨折了,他也没能及时赶回去。

李道洲跟妻子王慧约定,这次休了假,准备带她和孩子去部队看飞机。

王慧在湖北武汉一家小区物业公司工作。每次周末请假回家,李道洲都是先去妻子工作的小区,等她下班一起回家。物业管理处的人都跟李道洲熟识。电工黄义浩说,小李很热心助人,算得上是物业的“编外员工”。

3月3日14时许,李道洲来到王慧办公室。刚坐下不久,王慧就接到了居民的救火请求:10栋起火了,你们快来!

听说有火情,李道洲和在物业管理处休息的市民王勇各自拎着一瓶干粉灭火器,急忙赶往现场。由于距出现火情的楼房尚有几百米距离,奔跑中,王勇落在了李道洲后面。跑到失火楼房大门口时,李道洲匆匆叫上正在门口拆灯笼的电工黄义浩、绿化工汪开元,3人一起赶往现场。

电梯上到5楼,门一开,滚滚浓烟呛得人睁不开眼。黄义浩回忆说:“小李对居民楼情况不熟,就问我失火的是几号,我说3号,话音未落,他就冲了过去!”

起火的503室,住着80多岁的老夫妻万恒志、蒋萍英和他们51岁身患脑瘫的女儿万林。李道洲冲进去后,黄义浩便赶紧到楼下关电闸,等回到5楼时,他发现李道洲已将万大爷救了出来。

“万大爷出来后说,妻子还在里头,小李来不及缓口气,又冲了进去。”黄义浩说,自己也想冲进去帮忙,但烟雾太大,63岁的他被一股气浪顶了出来。不一会儿,李道洲又把蒋萍英救出。

此时,王勇和第二批救援人员也到达了。他看到,已经被李道洲救出的万大爷仍站在门口不肯走,嘴里念叨着:“救救我姑娘!我姑娘还在里面……”

见此情景,李道洲急了:“这里很危险,你们快下去,我是军人,我保证把你姑娘救出来!”

这时,房内的火势已经很大。更危险的是,老两口平时爱捡拾废品,屋里到处堆的都是废旧木板、塑料以及报纸等易燃物,进出通道狭窄,滚滚浓烟中不仅看不清路,还有窒息危险。

李道洲掏出手机,打开手电筒功能,递给蒋萍英让她帮着指路。两人向万林的房间摸索前进。万林体重100多公斤,李道洲用尽全身力气才将她背了起来,顺着狭窄的通道,吃力地向大门口挪去。

“烟很大,我在前面带路,一回头,却发现两个人都看不见了……”年迈的蒋萍英站在已经认不出样子的家门口,着急地跺脚。她努力靠近那熊熊烈火,向浓烟深处张望,却再也没看见自己的女儿和那个尚不知姓名的好心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