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单通道” 拓展“多开口”

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创新组训模式缩短新飞行员成长周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天宇 陈典宏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4-06 10:26:26

毕业不到1年就能完成特情处置、超低空对地突击、野外战术起降等险难课目训练,新飞行员郭吉良的出色表现,是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按新大纲施训带来的新变化。飞行教员王金宇感慨地说:“按以往的组训模式,要达到郭吉良这样的水平,一般需要2到3年时间。”

“新大纲要求新飞行员独立执行一般任务的时间,比以往提前近一年,时间紧、课目多,过往的组训模式已经跟不上趟。”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以前组织飞行训练,同一批新飞行员通常受飞机数量、时间、空域等训练资源的限制,每个飞行场次无法保障所有新飞行员同时施训,容易出现“新飞留守”的情况。

为解决这一难题,该旅根据新大纲要求,将新飞行员成长路径由“单通道”改为“多开口”,让难易不等的训练课目按照“一天多场、一场多域、一域多层”的方式同步推进,最大限度盘活训练资源,使新飞行员每周的训练时间增至以往的2到3倍,训练强度、密度大大加强。

新飞行员训练成长周期缩短是否会揠苗助长?该旅作训科科长王宝说,机关制订飞行训练计划时,会综合分析新飞行员上阶段飞行的参数数据、机长教员教学反馈、航医身体报告等情况,分析每个飞行学员课目熟练程度、身体状况,科学把控训练进度,调节训练强度,合理安排训练课目。同时,每个课目结束时,他们还会安排考核测试,以一个月为一个训练周期,对前阶段所训课目进行复补训,确保不留“夹生饭”。(周天宇、陈典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