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集团军某旅传承红色基因实现战斗力新跃升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毅 张石水 刘小红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4-08 21:55:19

阳春时节,戈壁腹地。机动中的部队,突遇“敌”袭。

炮火拦阻、强电磁干扰……面对10多种叠加“敌”情,官兵沉着应战,迅速判断敌我态势,通信分队对“敌”电磁干扰展开反击,侦察破袭队抵近侦察,多兵种密切协同,对“敌”实施覆盖式火力压制,全歼来敌。

这是前不久,第76集团军某旅官兵挺进戈壁深处,开展实战化综合战术演练的一幕。演练使部队协同作战能力得到全方位检验锤炼,新体制编组和新装备效能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调整移防后,短期内取得这样优秀成绩,源于这个部队坚持不懈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激发出的无穷动力。

一年前,面对部队调整移防,始终传承英雄部队红色基因血脉的该旅官兵,坚决服从命令,誓师出征。

全旅官兵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旅魂精神,动用车辆3千余台次,跨越5省区2400多公里,全员投送,短短1个月,从大西南移防大西北。

旅某营装甲步兵三连连长崔斌的妻子严婷,刚从老家随军到大西南,以第一名成绩考取驻地中学老师,一家人正要团圆的时候,部队移防开始,她坚决辞去刚考取的工作,随丈夫来到大西北。

调整移防后,部队由单一兵种向合成多元转型,由丛林作战向荒漠作战转变。岗位调整、专业变换、装备更新、建制重组。面对新考验,这个旅开展千人转岗培训,发扬英雄部队“两不怕”精神,补齐短板、钻新装备、练新技能,集智攻关,掀起了实战化训练浪潮。

某合成营营长郭强,不畏严寒酷暑,白天钻进战车攻关,深夜挑灯钻研,先后采集了严寒条件下,10多种新装备作战性能变化的上百组数据,挖掘了新装备作战潜能。

曾在国际特种兵比武中,获“最佳狙击手”殊荣的侦察连连长金伟强,训练精益求精,让战友在自己两肩、头顶和枪管各竖一个弹壳,练习狙击稳定性,并且在400米冲刺后,练疲惫情况下狙击击发。

枪械修理“大拿”孙广辉,移防后调整到火炮修理岗位,他从火炮基础构造开始,半个月就写了厚厚两本学习笔记,一个月就掌握了某型火炮基本故障排除方法,成为有名的修理骨干。

整编换防半年后,这个旅各专业总体称职率由移防之初的50.2%,提高到75.8%,特别是装甲车辆乘员等级考评通过率达到95%。在集团军组织的防空兵集训考核中,这个旅3名官兵进入前5名,被评为“集训先进单位”。

为最大限度地促进训练与实战接轨,这个旅先后破除重体能轻技能、重单兵轻协同、重基础轻战术等陈旧战法和理念,深入开展作战研究,采取旅带营连推演的方式,探索形成了战技一体、人装一体、训战一体等新型战法,加快了新型战斗力形成。

2017年冬季,这个旅按照昼夜连贯、全过程组织的方式,与某兄弟部队展开指挥对抗演练,旅指挥机构出色完成了演练,指挥作战能力和谋略水平得到上级肯定。

(刘毅、张石水、刘小红)

(新华社银川4月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