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旅“神枪手四连”弘扬光荣传统锤炼过硬本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安海东 李亮 海洋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4-10 08:01:15

第79集团军某旅“神枪手四连”弘扬光荣传统锤炼过硬本领——

“我们都是‘神枪手’”

开栏的话

英雄是民族的脊梁,英雄主义是人民军队永远的精神高地。

我军建军90多年来,先后涌现出大批英雄部队。无论是在枪林弹雨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发展时期,这些英雄部队在军队建设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即日起,解放军报开设“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走进英雄部队”专栏,通过近距离感触一支支英雄部队,生动展现新时代部队官兵弘扬优良传统、投身强军实践的新气象新风采。

4月初,辽南地区春寒料峭。第79集团军某旅射击训练场上,阵阵枪声回荡夜空,该旅“神枪手四连”夜间射击训练正酣。

夜间射击是难度高的挑战。“神枪手”夜间还“神”吗?去年同期连队官兵训练成绩合格率不高。为啃下这块“硬骨头”,四连官兵集智攻关,研究运用激光模拟检查校正射手的瞄准点,经过反复切磋,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该课目考核合格率已提升到80%以上。

指导员姜兴国告诉记者,新时代有新要求、新时代有新作为,新一代“神枪手”在实战化训练的大潮中换羽新生、转型重塑。

“威风凛凛神枪手,赫赫军中一面旗。”四连成名于1964年全军大比武,官兵以“百步穿杨”的射击绝技惊艳全场,被国防部命名为“神枪手四连”。建连79年来,连队始终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神枪精神”,叫响“我们都是‘神枪手’”的口号,从难从严锤炼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营里组织夜间紧急出动演练,四连出动速度最快、携行物资器材最全。“‘神枪手’为什么神,神在心中有敌人!”记者发现,连队装各类干菜、调料、生活用品的塑料箱上,都用针扎上了“盲文”,夜间作战不用照明就能把物资摸得一清二楚。

反应时间快一秒,战场胜算就多一分。去年,连队23名骨干远赴马里执行国际维和任务,连队官兵按照“命令一句话下达、装具一站式携带、部署一分钟到位、情况一秒钟反应、营区一体化响应”的标准练兵备战,成功处置暴恐威胁30余起。

前不久,在“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活动中,连长姜殿韬带领官兵深挖和平麻痹思想,全连最后凝聚的共识是:实战实训的导向丝毫不能动摇,通不过训练转型的阵痛期,就拿不到未来战场的准入证!

今年开训以来,四连按照新大纲要求强势推开俯仰角射击、运动射击、跪姿立姿射击等新课目训练。训练场上五花八门的靶子让记者眼花缭乱:头靶、胸环靶、侧身跑人靶……官兵们告诉记者,训练成绩虽然没以前“好看”,但“含金量”更高。

针对训练难题,连队既探索新方法,又注重从传统中汲取经验。在四连,官兵都有多年传承的射击三件宝:一个是随身携带的射击专用记录本,一个是压在床底的个人专用靶纸,再有就是张贴在连队各处的缩小靶。

记者翻开上等兵孟庆宇的射击记录本看到,其中记录着每次射击的弹着点分布图、成绩及心得体会。“第一发弹偏低,正常瞄;太阳在右后方,有虚光……”他向记者解释道:将记录本与个人专用靶纸配合使用,经常分析摸索规律,对提升射击成绩大有裨益。而随处可见的缩小靶,便于官兵随时随地锻炼眼力和专注力。采访中,小孟还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梦想:有朝一日能打出满环靶,将靶纸收藏在连队荣誉室。

“‘神枪手’不能仅满足于自己打得准,还必须尽快适应新体制,掌握新装备,与合成营内坦克、炮兵等专业兵种力量攥指成拳,才能发挥兵种联动聚合效应。”今年初,四连党支部进一步明确四连的发展路径,为每名官兵规划了训练目标。

采访行将结束,天空突降大雪。四连抓住时机,报批增加了恶劣天候下射击瞄准、战斗体能等训练课目。看着他们奔赴训练场的坚定身影,记者由衷地感到:新一代“神枪手”们必将不负重托。(安海东、李亮、海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