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扎实推进首批现役干部转改文职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君 王将 赛宗宝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18 03:02:01

因为热爱,所以忠诚

——武警部队扎实推进首批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工作闻思录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事之计在于始,善始则功成其半。

2018年,是全军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的开局之年。武警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决策部署,立足调整改革实际,积极探索特点规律,坚持工作需要和个人自愿相结合的原则,稳妥推进转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年初以来,武警部队先后有20名团以上领导干部、33名全军和武警部队表彰的先进个人、52名教学科研骨干带头转改,1370余名干部主动申请转改,标志着武警部队在建设高素质新型文职人员队伍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号令既出 大事大抓

——自上而下推动形成转改良好局面

“因为热爱,所以忠诚;因为感恩,所以坚守;因为奉献,所以荣光”。翻阅武警部队拟转干部一摞摞转改文职人员申请书,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申请转改干部浓厚的军旅情结,折射出军旗对党旗的忠诚与眷恋。

张来军,武警合肥支队副参谋长,今年39岁、从军21载,一直在反恐指挥和军事训练一线摸爬滚打,听完上级转改文职人员政策宣讲后,连夜向组织递交了申请书,以实际行动拥护支持改革。他在申请书中深情地写道:“我的名字叫来军,生来就应当为军队服务。今后虽然可能无缘走上战场,但有幸成为军队改革的践行者和见证者,我誓言将人生的黄金年华再次奉献给部队。”

肖冬,武警后勤学院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是武警部队首位申请转改文职人员的现役干部,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教18年拥有丰硕教学科研成果的他,对部队和讲台有着炙热的情感。他这样写道:“转改的是身份、不改的是初心。转改文职人员后,我决心做到工作不减量、教学不降质,一生坚守好三尺讲台……”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开发用好军事人力资源的重要制度创新。武警部队党委把做好转改工作作为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三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深入开展“正确对待转改、担当强军重任”专题教育,引导各级站在贯彻落实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的高度,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坚决落实这项重大而又严肃的政治任务。

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工作,事关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顺利推进,关系部队建设长远发展和人才建设全局,政策性强,关注度高,涉及面广。“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武警部队立足干部队伍结构和文职人员编配情况,坚持调规模、改结构、留骨干相统一,将文职人员编制密集的6所院校及研究院作为转改重点单位,兼顾机关和部队,科学分解转改计划,结合工作需要和干部意愿,合理确定转改岗位,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细化落实转改要求。政治机关先后3次派出5个工作组深入院校和总队等17个军师级单位专题调研,梳理出47项重难点问题,集中研究对策办法,确保转改工作按节点顺利推进。

大事、新事、急事面前,领导干部首先要看明白、学明白、想明白、说明白、抓明白。武警部队各级闻令而动、依令而行,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成立转改工作领导小组靠前指导。主要领导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组织、亲自推动,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自上而下推动形成转改良好局面。各级普遍建立了转改工作值班制度,开通24小时咨询热线,为部队和院校转改工作提供指导和服务。

改革关头,行动比态度更重要,担当比承诺更重要。武警部队将本级机关编制文职人员岗位张榜公示,号召机关干部带头转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武警部队原政治部编研部副部长鲁京京,曾经长期从事文职人员管理服务工作,亲眼见证、亲身参与了文职人员制度的沿革变化和制度创新,武警部队转改工作刚刚部署,就动员女儿——特警学院学报编辑部助理编辑鲁茉,主动申请转改文职人员。武警指挥学院政治工作处主任兰天,转改思想工作做通的第一人,就是自己的爱人——学院作战指挥系外军外警教研室副主任张晓棠,张晓棠因此成为指挥学院示范引领转改文职人员的带头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