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记|海军六所院校300余名学员82天跨越2.3万海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赖瑜鸿 马英智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19 03:09:25

跨越2.3万海里的成长路

——海军六所院校300余名学员远航实习记

■解放军报记者 赖瑜鸿

戚继光舰靠泊意大利塔兰托港。赖瑜鸿摄

推开世界的一扇窗,他们看到的不只是美丽的风景

“大海、远方,我来了……”舰艇起航第一天,实习学员陈冰迫不及待来到戚继光舰前甲板上,站在舰艏面朝广阔无垠的大海,任凭湿润的海风吹打着脸颊。此刻,陈冰的心里也如这翻涌的海浪,百感交集。

“真想不到会有这一天!”陈冰向记者说起他的经历——

2014年9月,怀揣着航海梦,陈冰从地方大学参军入伍。没想到,梦想驾战舰驰骋大海的他,新训结束后被分配到了深山老林里的海军某发信台,成为一名“深山水兵”。除了身上的海军服装,他感到身边似乎没有什么与大海相关。

后来,陈冰考入海军士官学校。去年9月,他通过学校层层选拔,如愿以偿登上戚继光舰,踏上远航出访征程。

一路远航,陈冰领略到南海的壮美、马六甲海峡的繁忙、亚丁湾的暗流涌动,地中海的海天一色……每到一处海域,陈冰总是用笔写下所见所闻所感。

站在远航的船头,学员眼里的世界被打开了。到访意大利期间,戚继光舰靠泊塔兰托海军基地,兵器发烧友、实习学员葛恺悦对停靠在军港里的意海军旗舰“加富尔号”轻型航母格外感兴趣。葛恺悦告诉记者,二战期间,“奇袭塔兰托”海战便发生于此,英国海军航母上的舰载飞机夜袭了驻泊塔兰托的意大利舰队。此战是改变近代海战模式的一次战役,奠定了航母舰载机在现代海战中的地位。葛恺悦说,这次访问来到塔兰托军港,让自己对这一战例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访问葡萄牙期间,实习学员陈毯在与葡萄牙海军学员的交谈中,惊讶地发现他们的淘汰率极高:大一入学时有500多人,到新训结束时,会淘汰掉一半学员,再到毕业时,仅剩百余人了。伴随残酷的淘汰机制,学员们具备了良好的学习能力和坚强的意志。

“以往送别因成绩不合格被退学的学员,我们心中常有不理解,感到现实太残酷,看到外军院校的高淘汰率,大家悟出一个道理:宁可淘汰在课堂,不能淘汰在战场。”陈毯对记者说。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近三个月的远航,大家究竟看到了什么?学员们通过参观见学,对许多话题进行深入思考。学员李星仪说,看到他国海军学员对我们训练舰的赞美和羡慕,看到到访军港商店里琳琅满目的商品标注“made in China”,一种前所未有的自信和自豪涌动心间,一种强烈的责任担当落在肩头。

“走出国门,学员们不仅仅看到了沿途的风景,更多的是在与外军交流中培养了自信的心态,拓展了视野!”一路出访,学员实习一队队长王旭冬对学员们的成长看在眼里、乐在心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