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集团军某旅官兵告别谈“网”色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余海波 车东伟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4-26 09:18:10

第72集团军某旅官兵告别谈“网”色变

个人电脑不再“裸机迎检”

“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心,应放在引导官兵严肃对待秘密、正确使用网络上,同时机关应更新保密手段,完善保密技术……”4月上旬,第72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举办“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信息安全管理”讨论会,某连上等兵小李的发言有理有据,赢得大家一致认可。然而,半个多月前他还是个谈“网”色变的“裸机一派”。

有一次,连值班员紧急通知机关将组织安全保密检查,让大家赶紧对文件资料和涉密载体进行全面清理。闻此,小李赶忙取出个人电脑,一通行云流水般的操作后,电脑瞬间被清空……本以为“裸机”迎检万无一失,没承想机关讲评会上,部队管理科通报该连部分官兵电脑空空如也,不符合电脑使用常理。

电脑清空了,暴露出的问题却引起旅党委的高度重视。对个人笔记本电脑而言,只需设置登录和屏保密码、更新杀毒软件、开启防火墙、同内部电脑和网络进行物理隔离就可以消除安全隐患,何必非要“裸机”?旅机关随即深入调研“挖根源”。

“现在信息安全保密工作是各级领导关注的重点之一,稍有不慎就会栽跟头,干脆一删了之”“老兵说抓信息安全管理就得严防死守,不留一丝隐患”“保密检查每月例行查、每季度重点查、每半年大普查,上级总会挑出问题,我们宁肯做‘过’,不能放过啊”……座谈会上基层官兵纷纷倒起了苦水。

“问题虽在基层,根子却在机关。”经过深刻反思,机关很快就个人计算机管理使用规范和保密法规进行专项教育宣讲,并组织官兵围绕“安全上网怎么管”展开大讨论,引导官兵自觉遵守法规制度,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保密工作落实好、不走样。

“如今官兵不再为安全保密检查而发愁,安全上网和落实保密制度也不再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王成军介绍说,下一步他们还将进一步针对新形势新问题进行研究,不断帮助官兵夯实思想“防火墙”,筑牢技术“隔离网”,为官兵创造一个舒适、安全的网络使用环境。(余海波、车东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