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武汉军代局联合军工企业研发仿真训练系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振刚 苟磊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4-27 08:16:32

陆军武汉军代局联合军工企业研发仿真训练系统—

让训练更加贴近实战

湛蓝“天空”,“白云”朵朵。南部战区陆军某部战士刘旺,肩扛某新型防空导弹仿真训练设备,紧盯着眼前的大幕。

忽然,一架“敌机”出现在“天空”一角。瞄准!击发!刘旺迅速扣动扳机,训练室内响起导弹出筒的呼啸声。屏幕上,一枚防空导弹如离弦之箭,直奔“敌机”而去。只见目标上下翻转,并释放干扰弹,却始终无法摆脱导弹追踪。数秒后,“敌机”冒着浓浓黑烟应声落下。

“捕获时间正常、攻击角度正常……精确交汇、成绩优秀。”陆军武汉军代局某军代室军代表蔡志刚报告着计算机上显示的数据,一旁“观战”的战友们连连鼓掌。

几年前,由该军代室负责监造的国产新型单兵防空导弹,顺利通过立项并列装部队,因技战术性能优异,广受官兵好评。然而,随着实弹实训全面铺开,问题随之而来。

军代表到部队开展实装操作培训,时间周期长、消耗弹药多、培训覆盖面不高,不能满足部队日益频繁的实战化用装需求,随着一些优秀射手陆续退役,用装骨干人才断层的问题日渐凸显。

“部队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决不能让装备等人才。”该军代室总代表邹侃下定决心,联合承制企业,研发一款贴近实战、操作便捷、功能全面的仿真训练系统。

为了收集各类战机的飞行参数,军代室与企业分头到空军用装部队及科研院所进行调研。经过半年多的艰苦攻关,仿真训练系统研发成功。这款系统不仅能够呈现出40多种不同气候及地形,还能模拟直升机、战斗机、无人机等多种目标的30多种典型运动航迹。

他们还在幕布投射显示的基础上,实现各种三维场景与战斗机飞行状态的自由组合,开发出VR视景眼镜显示系统。战士在训练过程中,可直观感受目标飞行、导弹发射、命中目标等关键节点的声光信号,训练更加接近实战环境。

在“国际军事比赛-2017”的“晴空”项目比赛中,中国队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力压其他参赛国,摘得桂冠。我国官兵使用的武器,正是这款新型防空导弹,参赛队员也全部参加过军代室的技术培训。(李振刚、苟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