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集团军某旅对照纲要加强营级党委自主抓建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盛洋迪 李争涛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5-04 08:46:42

第72集团军某旅对照纲要加强营级党委自主抓建能力

抓基层不再大包大揽

基层干部使用由营党委自主推荐、周计划因工作冲突调整由营主官自主决定、送学骨干名额由营级单位自主分配……4月底,记者在第72集团军某旅采访时发现,以往需要逐级上报、机关拍板的许多事宜,现在由营一级党委就可自行决定。这是该旅“简政放权”,提升营级党委自主抓建能动性的一个缩影。

据悉,该旅由原先多个独立性较强的兵种单位组成,新调整后所属营区遍及多个省市。组建之初,不少机关干部抓建基层时常常感到力不从心、工作顾此失彼。

为破解“小机关带大部队”带来的基层建设难题,该旅决心改变以往机关“保姆式”“家长式”的工作方式,引导营级党委充分发挥“一线指挥所”作用,提升自主抓建能力。为此,他们对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列出旅营两级责任清单,明确机关权责和基层权限,将自主统筹、自主决策、自主抓建的“指挥棒”交给基层,从而建立起单位自建、安全自保、工作自转、矛盾自解、人员自管的基层工作新模式。同时,他们还通过定期组织营党委正副书记集训、开展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等方式,让营主官在学习条令法规、听取专家授课、模拟案例分析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机关不“越位”,基层好担当。记者在该旅某修理营《2018年度自建规划》中看到,他们瞄准全面提升实战化保障能力的目标,制订了涵盖专业技能、体能、战备等4个方面9项自建指标,每一项都直指自身建设中的短板弱项。在刚刚结束的第一季度基层建设考评中,修理营首次获得了全优的成绩。(盛洋迪、李争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