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上海总队“红肩章”讲解队连续19年在一大会址义务讲解——

红色圣地的“播火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代烽 陈超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5-06 01:43:11

春暖申城,满眼新绿。兴业路上,青砖黛瓦、红色窗棂的中共一大会址,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瞻仰。

“大家好,欢迎参观中共一大会址……”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上等兵徐鹏昊开始了新一天的义务讲解。作为中队第61名一大会址义务讲解员,能穿着橄榄绿、戴着红肩章为游客讲解“党从这里出发”的故事,徐鹏昊感到无比自豪、无上荣光。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主席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让这个极具标志意义的中国革命原点更令人瞩目。

驻守红色圣地,不忘来路初心。中队紧邻一大会址,1999年6月,一大会址纪念馆扩建工程竣工,中队第一批讲解员正式上岗。19年来,中队先后培养出63名战士讲解员。如今,“红肩章”讲解队已成为红色圣地的“播火者”。

“‘播火者’首先是信仰者。”支队政委陆伦明介绍,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时,他们注重紧跟时代,用好一大会址、二大会址、龙华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把教育引导官兵弄清“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解决“军队由谁缔造、为谁扛枪打仗”等问题,作为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认同”的基础工程;倡导大家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做红色传人,争当新时代革命军人。

带着信仰学,学出信仰来。战士姜平当兵两年,先后5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尽管至今还未如愿,但他感慨地说:“红色基因的种子在中队,战友们会继续把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传统传承下去;红色基因的种子在我心中,我会始终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入党。”

“‘播火者’还得是‘专业者’。”中队指导员汪长旌告诉记者,他们以专家导学、原文通学、要点精学的“三学”方法开展党史学习,以摸底考、阶段考、结业考的“三考”模式进行优胜劣汰,打造问不倒的“专业队”,确保讲解员对党史知识熟记于心,运用自如。大学生士兵陆源能用德语、英语、日语为游客讲解,成为一大会址优秀讲解员。

信仰如炬,信念如光。讲解员李海港每次讲解,都会从铁路动车运行讲到“复兴号”高铁提速,从大飞机上天讲到“蛟龙号”下水,从一大讲到十九大,从石库门讲到天安门,一字一句向游客传递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境界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以“红肩章”讲解队为主要抓手,中队常态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三进入”宣讲活动,先后普及党史军史教育650余次,派出20余名讲解员到驻地5所学校的“春蕾班”“农民子弟班”担任校外辅导员,被驻地群众称赞为“红色宣传队”。

“笃学笃信、躬身践行,‘播火者’始终是践行者。”支队长赵震谈到,自1982年全国第一个“文明礼貌月”开始,中队坚持每月20日在南京路上开展学雷锋为民服务活动。受中队影响,如今南京路上为民服务人员已发展到130多家单位千余人,服务项目也由最初的4项扩展为22项,深受群众好评。

巡逻南京路上,中队官兵把岗位当战位,把执勤当战斗。2015年4月,南京路发生一起歹徒持刀伤人事件,中队巡逻组接报后,1分钟内赶到现场,迅速疏散群众。班长李春雷箭步冲到行凶者面前,一招卷腕夺刀将其制服,及时避免一起重大恶性案件。中队长戎振辉介绍说,5年来,中队先后处置各类突发事件70余起,用实际行动捍卫了申城祥和安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中队先后获得“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14项全国性荣誉,被武警部队授予“南京路上学八连模范中队”荣誉称号,连续24年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10次、三等功19次。

上海兴业路,一边是红色圣地——一大会址,一边是时尚地标——“新天地”。站在这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上展望未来,中队官兵感慨万千: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必须讲好梦想起航的故事,传递党的好声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