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某旅“尖刀分队”探索自由空战规律练就过硬本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匡凯 郑胤乐 周启青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5-18 08:04:34

南海舰队航空兵某旅“尖刀分队”探索自由空战规律练就过硬本领——

奋飞,飞出打赢新高度

日前,南海舰队航空兵某旅飞行二大队荣立集体二等功的授奖仪式,隆重热烈。

2010年改装某型三代机以来,该旅飞行二大队敢为先锋,奋力探索自由空战规律,取得一系列成果,成为海军航空兵赫赫有名的“尖刀分队”。

近日,记者来到该旅看到,数架新型战机依次沿跑道滑出,呼啸升空。从塔台的态势图上可以看到,空战已经在不同空域打响。

“‘尖刀分队’在这里。”该旅旅长王联红指着一块空域说,4架战机正在进行2对2自由空战。新大纲施训以来,他们更加突出“自由”战斗——空战无脚本、无固定模式,全凭飞行员临场发挥,训练难度和强度明显增大。

“自由”战斗,伴随的是巨大的安全压力。地面指挥组紧盯电脑屏幕,时刻注意数据变化……

在该旅,进入“尖刀分队”是一种荣誉,因为这个名字代表着最好的飞机、最优秀的飞行员;进入“尖刀分队”也是一种考验,人人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探索创新战术战法,往往比其他人要付出更多。

走下训练场,飞行员田少磊的飞行服已经湿透。他摘下头盔放在阳光下晾晒,顾不上休息,就和刚刚“交战”的对手王中元一同走进战术研究室。“那个急转很灵活”“过顶点时应该提前一点减速”……两人很快沉浸在热烈的讨论中。

每场训练后,头一件事就是到战术研究室总结探讨,已成为大队飞行员的习惯。该旅参谋长侯涛介绍,在去年海军组织的首届自由空战竞赛考核中,田少磊与王中元组成的编队以全胜战绩摘得桂冠。

近年来,每逢执行急难任务,“尖刀分队”往往冲在最前面。攻坚克难中,他们屡获殊荣、战果丰硕。在飞行员王中元的柜子里,记者见到了满满的立功奖章和训练标兵奖牌。

荣誉背后,是提高战斗力的一次次艰辛探索。

“尖刀分队”成立之初,无基础、无经验,基于新机性能的自由空战究竟应该怎么打,谁都心里没底。

那段时间,时任大队长薛为钰带领官兵挑灯夜战,经过刻苦攻关拿出了120余份总计30多万字的资料,200余张训练、战备、空战、特情等图文卡片以及数十套创新战法训法。

每制订一个课目,他们都要进行百余次技术研究和地面演示,反复进行飞行验证,创新出“1小时飞行、3小时准备、3小时判读总结”的训练模式。

荣誉背后,是与强手的一次次实战化较量。

他们与兄弟单位老牌“蓝军”常态化开展自由空战对抗,彼此的战术战法都会给对方带来新的思考;他们与“刀尖上的舞者”、舰载机飞行员多次进行攻防对抗,展现出良好的技战术素养和过硬的战斗作风;他们与多次深造的精英飞行员对决,从超视距打到最近距离、从高空打到最低允许高度、从超音速打到最小机动速度,全面锤炼了能力素质。

实战化较量是为了查找解决问题。有一次,他们与装备处于劣势的兄弟单位竞技,竟被对方的新战法打了个措手不及。总结教训时,大家明白一个道理:决定战场胜负的最终因素还是人,固步自封只能被动挨打。

2017年,“尖刀分队”代表海军参加空军“金头盔”对抗竞赛、参加中巴空军联训,受到多方好评。在近年训练中,他们还邀请预警机部队开展联训,在一次次磨合中,两者的配合越来越默契。

荣誉背后,还伴随着无处不在的风险。

一次,飞行员范全刚升空后,突然发动机火警告警。他沉着冷静应对,在极限条件下安全返回。还有一次,在组织2对2自由空战训练中,飞机因故障突然停车,范全刚沉着冷静操纵飞机,经过11分钟的生死考验,最终驾机安全着陆……

飞行离地三分险,更别说开展高强度高难度训练。每次发生事故征候,该旅领导问飞行员:“还敢不敢飞?”大家都毫不犹豫地回答:“飞!”

奋飞,奋飞!在战斗力坐标前,“尖刀分队”誓做一只不断飞出打赢新高度的雄鹰。(匡凯、郑胤乐、周启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