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集团军紧贴实战发挥“生命线”作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车东伟 曾涛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5-20 08:25:48

第72集团军紧贴实战发挥“生命线”作用

政治工作嵌入指挥体系

初夏时节,第72集团军组织所属部队利用野外驻训、陆空对抗演练、多兵种联训等时机,组织10多场实战化政治工作要素演练,修订完善多套战时政治工作方案,使政治工作与作战行动耦合度明显提升。

“政治工作是提高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其本身也具备作战功能,应当像重视各种作战要素一样重视政治工作在作战中的运用。”集团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说,针对基层部队对战时政治工作认识存在盲区误区和改革调整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他们紧贴实战要求对战时政治工作进行规范。

他们依据政治工作法规,区分作战准备、作战实施、作战结束3个阶段制订战时政治工作统筹图、流程图,对指挥编组、携运行标准、工作流程及要点等5类15个方面进行规范,形成了《集团军战时政治工作手册》《合成旅战时政治工作指导手册》等。“战时党委会和作战会的职能定位、相互关系是什么”“合成营战时政治工作应突出解决什么问题”……记者翻阅手册发现,每个问题设置都紧扣战场需求,每条对策措施都一目了然。“有了这些手册,战时政治工作干什么、怎么干一清二楚,我们翻开就可学、拿来就能用,非常方便。”某部指导员王鑫坤欣喜地说。

在此基础上,该集团军还围绕战时政治工作数据准备与加载、作战中官兵心理问题处置等12项重难点内容进行探索实践。他们还借助信息化手段建立“战时政治工作信息库”,把政治工作数据嵌入作战指挥体系,提升战时政治工作快反能力。近期,该集团军某防空旅组织对抗演练,他们紧贴作战进程火线选拔干部接替指挥战斗、同步宣传战斗捷报和打仗典型,政治工作触角延伸到打仗的每个环节,官兵战斗热情持续高涨。(车东伟、曾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