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图强谱新篇——人民海军加快转型建设纪实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登峰 李唐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5-24 23:42:31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吴登峰、李唐)  历史大潮奔流不息,强军伟业砥砺奋进。

一年来,海军各级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强海军,全面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落实战斗力标准,在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征程上扬帆远航、破浪前行。

筑牢思想根基 担当历史重任

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强海军,是推动海军由大向强的根本保证。

海军各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地位,切实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海军建设发展的强大武器,自觉担起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历史重任。

海军党委全面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认真组织学习《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研究制定《海军党委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具体措施》,确保海军建设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心中有魂,脚下有根。数十次常委会集中学习、党委中心组研讨交流,组织专门力量编写宣讲辅导提纲,召开军以上党委书记座谈会,举办军以上领导干部理论轮训班……一年来,海军各级办班集训数百期、轮训干部十多万人次,推动学习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聚焦备战打仗 锤炼海上劲旅

4月20日,西太平洋海域海风猎猎,波涛翻涌。飞行员袁伟驾驶歼—15舰载战斗机冲出辽宁舰滑跃甲板飞上蓝天。

一年来,航母编队攻坚克难,舰载战斗机起降实现了从昼间向夜间等多项突破……

除了航母,核潜艇战斗力建设也实现巨大飞跃,圆满完成演习演练、战备远航等重大任务。

2017年11月23日,吉布提盖伊德国家靶场炮声隆隆,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轮式突击车和步战车进行实弹射击。

海军党委全面落实战斗力标准,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练兵备战呈现出一幕幕新景观——

变革之深前所罕见。联合作战,海军驱逐舰联合空军战机上演海空突袭;全域作战,海军陆战队整建制千里机动;自由空战,海空军互为对手进行搏击。

要求之严前所罕见。全训考核,舰长艇长“捆”在一起考;东海防空识别区,值班海军飞行员时刻准备战斗起飞;常态化战备巡逻,北部战区海军舰艇在大风浪中连续作战。

力度之大前所罕见。海军各级组织实兵演习百余次,实射战雷、导弹上百枚,组织70多艘(架)次舰潜机远海训练,部队核心军事能力不断提升。

奋力图强开新 助力跨越发展

5月13日,我国第二艘航母出海进行首次海上试验。从改建到自建,从下水到海试,航母建设步伐愈发坚实。

航母部队是海军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任务之一,也是海军转型建设的重要标志。

“坚决打赢深化改革攻坚战,推动海军转型建设加快发展。”海军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新型作战力量,着力构建现代海上作战体系,研究制定统筹推进海军转型建设的实施纲要,进一步推动海军由近海防御向远海护卫转型。

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厚植创新潜力,海军转型建设获得强大动力——

马伟明院士带领创新团队奋战在科研一线,攻克百余项关键技术,创新成果集群式迸发;海军某部首席研究员黄韦艮在某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南部战区海军保障部携手海军医学研究所,积极探索“集装箱单元化运补模式”和“全程冷链保鲜技术”,南沙蔬菜水果基本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式补给……

全面从严治党 纯正政治生态

5月上旬以来,海军机关各部门对照“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整顿思想、整顿组织、整顿作风”专题学习教育查找出的问题,逐一细化,责任到人。

对海军各级领导机关和广大官兵来说,这项专题学习教育既是军旅生涯的生动一课,也是灵魂的一次洗礼,焕发出了狠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动力。

“坚决打赢正风反腐攻坚战,推动海军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从海军军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集训班上,传递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严”字当头。海军党委深入推进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对数百名正师职以上领导干部进行政治考察,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涉案涉圈人员。同时,对军以上党委班子进行政治巡视,传导责任压力,发挥震慑作用。

海军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加强重点领域监察和常态化明查暗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使纪律成为真正带电的“高压线”。

砺兵国际舞台 维护世界和平

去年4月23日至10月15日,由长春舰、荆州舰和巢湖舰组成的远航访问编队成功访问亚非欧20个国家。

这次远航访问,是中国海军砺兵国际舞台的一个缩影。

中国海军创新用兵模式,加强与各国海军的联演联训和多边交流,提升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和水平。

去年5月,黄山舰参加第六届西太海军论坛多边海上联合演习等系列活动;6月和9月,中俄两国海军接连举行“海上联合—2017”两个阶段演习;11月,郑州舰参加东盟成立50周年国际舰队检阅活动;9月至12月,戚继光舰首次远航实习和出访;11月至12月,运城舰参加印度洋海军论坛多边演习……

中国海军不断拓展和深化兵力运用,积极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作贡献。

一年来,中国海军向亚丁湾派出3批护航编队,平安护送155艘中外船舶。和平方舟医院船首次环非洲访问并开展第6次“和谐使命”医疗服务任务,累计诊疗6万多人次,收治住院171人,实施手术299例。

中国海军正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全体官兵正以昂扬姿态投身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伟大实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