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战标准考评新时代练兵备战成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连军 陈帅 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5-27 02:16:30

第81集团军某旅依据新大纲考核战场素养

近日,在第81集团军某旅组织的班战术考核中,导弹连三班班长江涛因“敌”情突变,出人意料地向上级请示“放弃射击”。考核组不仅没有扣分,还因江涛“处置得当”,而给该班打出高分。据了解,在此次班战术考核中,该旅不再简单以“米秒环”作为考评标准,而是加大了对班组配合默契度、综合应变能力等战场素养的考核。

“以‘米秒环’为主的考评标准,显然不适应情况多变、环境复杂的未来战场。”该旅领导介绍说,新大纲颁布实施后,他们成立攻关小组,研究探索步兵、炮兵、侦察兵等兵种班战术考评新标准,将战术协同、敌情意识、情况处置等战场素养作为考核重点突出出来,引导参训参考人员由盯着“米秒环”练向盯着战场练转变。为了真正考出战斗班的实战能力,他们在考核中,加入目标性质不明确、阵地区域不明确等复杂背景,逼着参考人员临机处置诸如装备故障、战斗减员等危急情况。

战场素养考评标准逼出了实战意识。在考核现场,笔者看到,导弹副射手陈小歌不仅成功发射防空导弹,命中“敌”空中突击目标,还与战友采用步兵战术,应用多种武器射击,化解了地面“敌”情,实现了自身防卫。据介绍,实施战场素养考评新模式后,该旅班战术训练正在实现转型升级,官兵根据不同作战环境,创新探索多种新战法,实战化训练水平得到较大提升。(李连军、陈帅)

陆军边海防学院树立新理念检验教学质量

修改完善5项规定措施、对9个主要教学考评环节作出具体规范……日前,陆军边海防学院组织教学考评观摩会,60多名专家教授现场剖析、集智破解教学考评中的疑难问题,助推教学向部队靠拢、向实战聚焦。

“人才培养质量归根结底要由实战检验、部队评判。”在新时代办学育人思想大讨论中,该院党委认识到,要紧紧抓牢教学考评这个“牛鼻子”,发挥好考评“指挥棒”作用,敦促教考分离、科学施考和考评反馈等环节落实,实现课堂与战场、讲台与边防的“无缝对接”,规范教学考评秩序。

为此,该院围绕规范和改进教学考评这个主题,以“一体化设计、融合式培养”发展目标为引领,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以多维视角对教学考评中的教考分离、考评流程和制度保障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对编制教学任务、研教备课、试讲试教等9个主要教学考评环节作出具体规范,并修改完善《教学过程规范》《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办法》等5项规定,确保教考工作有法可依、有据可循。

据悉,该院还发挥“一院三地”办学优势,拟定交叉互考的考评方式,细化“二维码”加密试卷、“流水”阅卷等考评流程,确定了教学以部队评价为主导,通过多方综合、全程跟踪、量化评价等举措,确保课堂教学瞄准打赢“靶标”。(吴国东、宋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