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军魂 唱响战歌|驻沪部队新时代风采录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大伟 梅常伟 杨雅雯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6-28 20:20:08

铸牢军魂 唱响战歌

——驻沪部队新时代风采录

盛夏时节,上海滩,浪奔浪涌。

车水马龙中,高楼林立间,人们静心感受,会发现别样风景——

在陆军某部“南京路上好八连”,特战转型训练如火如荼;在海军沂蒙山舰,新训法新战法研究稳扎稳打,出远海、赴大洋的各项训练准备有条不紊;在空军航空兵某旅,多型战机实战实训,时刻保持高度戒备,保卫祖国领空安全……

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党缔造和领导的人民军队,高唱着新时代强军战歌,一路奋勇向前。

信仰之歌

武警上海总队执勤四支队十中队义务讲解员在中共一大会址为中小学生讲解党的知识(2014年7月1日摄)。新华社发(王亮 摄)

2018年是武警驻沪某部十中队官兵担负中共一大会址义务讲解任务的第19个年头,列兵王宇是中队党支部培养的第71名讲解员。

编号数字与党的生日吻合,这让王宇颇为自豪。

在十中队,官兵们把身穿警服为中外游客讲解党史,看作无上的光荣。副班长靳展为了达成所愿,先后参加了3次讲解员考核,才最终获准上岗。

“好日子是党领导创造的,讲好党史、树好形象,是中队官兵义不容辞的责任。”中队指导员汪长旌说,“每次讲解都是一次自我教育,让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根子扎得更深更牢固。”

一次,副中队长杨泽楠奉命协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紧要关头,嫌疑人掏出一沓百元钞票,乞求放他一马。面对诱惑,杨泽楠不为所动,当场将嫌疑人拿下。

中共一大纪念馆副馆长杨宇对这些故事如数家珍。她说,十中队官兵虽然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对党的忠诚信仰始终如一,这本身就是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

其实,不只是十中队。以中共一大会址为时空交汇点,能够勾勒出众多驻沪部队坚守军魂的时代风貌。

联勤保障部队某部在航渡训练途中进行船舱消防演练(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郭彬 摄)

联勤保障部队上海油料储运基地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动中建”新模式,打造过硬“流动党支部”,圆满完成各项演训保障任务。

海军沂蒙山舰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赴沂蒙老区开展主题见学活动,聘请5位沂蒙红嫂为“荣誉舰员”,红色沂蒙精神焕发新光彩。

曾多次深入部队调研党建工作的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朱纯辉说,几十年来,驻沪部队官兵坚定不移听党指挥、身居闹市不染尘,始终是党的好战士、人民的子弟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