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联合训练基地政治工作深度嵌入作战筹划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兹平 吴永华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7-02 08:21:55

海军某联合训练基地在演训中充分发挥生命线作用

政治工作深度嵌入作战筹划

夏日,一场由海军某联合训练基地牵头组织的复杂电磁环境下综合攻防演练如火如荼进行。“你怎样考虑心战行动的防护与进攻”“如何应对非对称作战中的心理攻势”……随着来自国防大学政治工作教研室的演训专家组成员现场提问,政治工作课题成为此次演练的亮点。

笔者在导演部看到,红蓝双方指挥员通过视讯导播系统,分别汇报各组政治工作方案筹划准备情况,专家组针对一些疑难问题和交战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特情进行质询,评估组翔实记录所有细节并进行现场打分。

“在瞬息万变的信息战场,政治工作只有与军事行动‘同频共振’,才能更好地发挥服务保证作用。”据介绍,近年来,该基地把政治工作组织筹划纳入演训整体设计。同时,邀请院校专家和战区机关人员就政治工作组织筹划、政治工作演练课题等进行专题授课;组织参演单位政治工作干部围绕战时政治工作进行座谈交流;组织专家对演训政治工作方案预案进行修订完善,紧贴作战进程设计实战化导调方案;派出数十名政治工作评估员赴阵地、上舰艇、进战位开展评估工作,初步探索出一条战时政治工作组织实施的方法路子。

“政治工作要成为作战筹划的一部分,紧贴军事行动开展演练,积极发挥生命线作用。”该基地作为部队战斗力提升的“磨刀石”,在让受训部队提高军事作战能力的同时,力求在推动参训部队打通政治工作指挥链路、熟悉政治工作指挥流程、做实政治工作方案计划、提高政治工作指挥能力等方面有效发挥作用。此次演练中,不少政治工作干部感慨:“新的导调评估模式让我们丝毫不敢松懈,逼着我们立足本职岗位学会打仗。”(郭兹平、吴永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